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元江县:“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2:14:04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绿化工人在元江县红河街道桥头社区打炭居民小组入村口的道路边栽种花草,村内机器声轰鸣,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无人居住的土坯房。自今年3月起,打炭居民小组开展为期3个月的 “美丽家园我参与,我的村庄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我家的房子已经建了20多年了,今天拆除围墙还真有些舍不得,但村里要美化环境,建设新农村,我们还是很支持的。”居民许白兴说,等围墙拆除后,政府会统一建设护栏,然后在房前屋后的空土地上栽种花草。

  据了解,近年来红河街道桥头社区打炭居民小组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把人居环境治理作为村庄发展的重要事项抓牢抓实,按照“组干部负责、党员分片包干、群众落实‘门前三包’、保洁员日常保洁”的治理模式,将居民小组划分为3个网格,明确小组支部书记、组长、副组长为网格长,对村内公共卫生区域分片包干,督促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居民小组长白军荣告诉记者,打炭居民小组共有50户居民,为抓好村内的环境卫生,我们把村里50户居民分为5个班,并选出5名居民作为班长协助社区抓好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每1名班长负责抓好10户居民环境卫生治理。本着“好事让基层组织去办,好人让基层干部做”的理念,打炭居民小组还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确定无职党员为网格员,发挥他们在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实现了“卫生网格化”和“治理网格化”双网合一。此外,村里还通过广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会议、张贴标语等形式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共同打造秀美村庄。

  云南网通讯员 季永鹏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