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江川:线上线下同上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8:00:5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再次延迟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生开学时间。经过严密的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后,云南玉溪市江川区15所学校高三、初三年级低风险学生已顺利开学。

线上线下同上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供图

  “今天,由我给大家来上一节消防安全课。提到消防,大家会想什么呢?火灾扑救,消防员叔叔面对熊熊烈火,毫不退缩,勇敢地与火魔作斗争......”日前,江川区积极创新,灵活举措,通过网络连通消防与中小学生在线课堂,线上线下共同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线上线下同上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供图

  疫情期间,江川区防疫和消防宣传两不误,推出“相伴消防行、共同战疫情”的消防安全知识网课活动,通过录制消防宣传视频等形式,为全区中小学生及家长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常识课。视频中,消防宣讲员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校园及家庭防火的注意事项、物质燃烧的基本规律、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火场逃生的正确方法等知识。

线上线下同上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供图

  除了网课讲解,消防云课堂还设置了课后小练习等有趣的环节。“火场逃生常演习,着了火要先报警”,通过自创的手势和肢体动作,宣讲员给中小学生及家长带去了朗朗上口的消防安全宣传歌。此外,宣讲员还着重从排查和消除家庭隐患入手,指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制定一份家庭疏散方案和逃生路线,通过形式多样的云课堂把枯燥的消防知识转变为全家参与的有益活动。

  “通过这节课,我学习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懂得了如何在火灾现场求救,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在火灾中逃生。我会继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前卫中学八(四)班的李思甜在和父母一起听了消防网课后这样说。

线上线下同上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供图

  据悉,此次《2020年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的录制工作,江川区教育体育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多方收集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的消防科普知识,并和相关部门认真探讨,最终形成了一堂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做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使学生们“宅家”的同時与家人轻松学习消防知识,不仅开辟了消防宣传的新阵地,也提高了学生火灾防范意识和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后,江川区将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网络”的消防安全宣教模式,提高孩子和家长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