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为特色农业发展“充电”澄江蓝莓产业不再“望莓止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为特色农业发展“充电”澄江蓝莓产业不再“望莓止渴”

玉溪澄江供电局工作人员定期走访种植基地,巡视低压线路及漏保装置,对水泵控制箱进行全面诊断,彻底排查电器隐患。

夏日,在云南省澄江市龙街街道左所村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蓝莓种植基地,站在山头放眼眺望,一簇簇珍珠般的蓝莓挂在枝头随风摇曳,已成熟的蓝莓乌黑透亮、新鲜诱人。

这片长势良好的果园与澄江电力还有着一段不解之缘!

紧急抢修电力故障,避免280万元经济损失

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蓝莓组培育苗及销售、蓝莓种植、果品销售、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开发等业务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企业,是澄江市占地最大的蓝莓种植企业,产品远销北上广及周边城市。该公司着力打造完整的集蓝莓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建立蓝莓园4700余亩。

蓝莓采摘后需要立即降温,在2至5摄氏度的冷库中保存,云蓝蓝莓租用了澄江市柿花园冷库,每月耗电量4000至5000千瓦时。2020年5月5日,柿花园冷库突遇停电,蓝莓保鲜尤为关键,冷库一旦停电,一定会影响蓝莓的新鲜度和口感,损失不可估算。情急之下,冷库工作人员急忙拨打了澄江供电局右所供电所值班电话,告知冷库停电情况。澄江供电局右所供电所值班人员立即驱车前往柿花园冷库,经过仔细检查,原来是冷库处的变压器跌落引起保险烧坏。查明原因后,工作人员仅用2小时就恢复了供电。“那天我们基地有40吨蓝莓放在柿花园冷库,蓝莓定金价格在70元一斤,供电局及时抢修用电故障,为我们避免了28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谈到供电服务,云蓝蓝莓公司综合事务部总监刘火龙由衷地说。

优化营商环境,蓝莓浇灌无忧

“我是在手机上申请用电的,一趟供电局都没跑,20多天就通电了。”云蓝蓝莓基地朱家山村负责人方芳告诉记者。

随着云蓝蓝莓种植面积增加,为尽快满足蓝莓种植园浇灌生产和生活用电需要,有效缓解蓝莓基地灌溉用电压力,玉溪澄江供电局通过精简报装流程、精简报装资料、精简接电时限、减少办电成本让客户少掏腰包,为蓝莓产业提供最优的电力营商环境。

在收到云蓝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的用电申请后,玉溪澄江供电局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供电服务人员实地踏勘设计线路,协调材料供应,为蓝莓基地安装一台25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种植园架线立杆,确保种植园用上“放心电”。说到新建的蓝莓基地灌溉用电专供变压器,方芳尤其兴奋:“蓝莓怕涝又怕旱,为解决怕涝的问题,蓝莓基地不仅要选在排水舒畅的坡岭上,合理的灌溉条件也是关键。现代水利灌溉离不开电,供电局新建的变压器,为发展蓝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截至目前,玉溪澄江供电局共为云蓝蓝莓公司新建6台变压器用于抽水灌溉,总容量为800千伏安。

服务有保障,蓝莓前景一片大好

5月11日,澄江供电局龙街供电所供电服务人员到澄江市龙街街道左所村蓝莓抽水房开展专项用电检查,确保高温期间蓝莓浇灌。“今年的蓝莓长势很好,最重要的是水分充盈,我们这里的蓝莓每日产量可达30吨,每斤售价70元。”刘火龙介绍说。每年夏季,蓝莓树剪枝后,果树供水供肥需求旺盛,对抽水灌溉的用电质量要求更高。为此,澄江供电局龙街供电所定期走访种植基地,巡视低压线路及漏保装置,对水泵控制箱进行全面诊断,彻底排查电器隐患。详细了解种植园生产情况,认真巡视用电设备,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用户,并对用户抽水灌溉、保温防寒等用电设施进行检查,做到不留死角。印发爱心便民服务卡,做到抢修及时、供电及时,确保蓝莓种植户增产增收。

2020年,云蓝蓝莓公司种植蓝莓技术已成熟,该公司通过向村民租赁闲置土地发展蓝莓种植,并让村民到基地做工、学习技术,让村民既拿到土地租金,也获得了一笔劳作工钱。通过该公司引领带动,整个澄江市蓝莓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云蓝蓝莓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通过基地直销、省外直销或代销以及线上销售的销售网络来保障蓝莓销售,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蓝莓果熟香满园,在充足电、给力电、服务电的保障下,澄江蓝莓种植产业蒸蒸日上,不再“望莓止渴”。(李冰莹 贺璇 戴亦岢 文/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