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守土尽责 民安为本——记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0:22: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守土尽责 民安为本——记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派出所

率先在全省开设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管辖区内刑事案件连续两年降幅超20%……近年来,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派出所收到锦旗73面,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级优秀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多次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连续17年评定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开设公安服务便民超市 开启“一站式、全天候”服务

玉兴派出所位于红塔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6.92平方公里,有7.2万常住人口,警力162人。长期以来,由于窗口民警少,群众在办理涉身份证相关业务时经常排长队。这一难题如何破解?

2018年6月11日,玉兴派出所开设了全省首个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业务,实现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办理多警种业务。在这里,市民可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换领、出入境证的领取、港澳台团队旅游的签注以及处理轻微交通违法等业务。

“90%的身份证办领都在机器上完成,缓解了窗口的工作压力,办领时限从30天压缩到15天,让市民办领更加省时、省力、省心。”派出所窗口办证民警吴涛介绍,16周岁以上、不是首次申领身份证的市民如要补办或更换身份证,“甩着手来办就行”,机器上可自助完成拍照、指纹采集、手机号码输入、签名以及支付制证费用等所有申领手续。身份证制作完毕后,申请人收到免费短信通知,即可到便民服务超市领取身份证。“首次申请办理身份证的市民,不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需携带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吴涛介绍。截至今年4月初,玉兴派出所已通过便民服务超市办理身份证3375张。

在这里,还可以处理扣分3分及其以下、罚款200元及其以内的交通违法业务。驾驶人携带二代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手机和银行卡到“超市”,在机器上输入发动机后四位数等信息,即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三种支付方式缴纳罚款。

刑事案件降下来 做好平安守护者

据介绍,玉兴派出所每年接警量达5000余次。近三年来,派出所刑事案件发案呈逐年下降趋势,累计打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6人,连续两年降幅达22%。

为把刑事案件降下来,玉兴派出所从防范和打击两个方面下功夫。每周、每月均对案件的类别、时段、地域和作案人员的年龄结构、家庭背景等进行分析,将高危时段、地点和群体分析出来,精准布局警力:清晨是农贸市场扒窃发生的高峰时段,便衣警察和着装警察两组人同时出动;跨年夜、情人节等,KTV、酒吧、烧烤街等易发生案件,便在这些隐患集中区域开展定点执勤,提高震慑力;医院里诈骗、拎包、摩托车被盗案件频发,就在门口设置警务室,每月组织医院保安进行培训……

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好重点区域防控,有效提前介入。在城中村等治安状况复杂区域,便衣中队采取公密结合的方式开展潜伏蹲守和巡逻防控。派出所还积极发动和培训15支社区联防队、1支社区义务治安员队伍和5支内部保安员队伍,协助开展基层治理,增强社会面治安控制能力。在市人民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派出多于日常值守防护6倍的警力,日均组织36人24小时轮班对2个发热门诊、1个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值守,维护医疗秩序。每日凌晨0时至3时,对小酒吧林立的街区采取“每日必巡、每月一轮”的核查管控模式,加大安全检查和人员核查力度。

每周,玉兴派出所都坚持会商案件,集思广益处理疑难案件,对案件全程监督,从制度上严把办案质量。

善做纠纷调解员 化干戈为玉帛

玉兴派出所还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采取全面摸排、集体会商、分析研判等方式,群策群力及时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事故纠纷快调,抚慰受害人。2019年12月6日,派出所辖区金盛酒店进行装修施工时,50岁的工人黄某被墙体砸伤后抢救无效死亡,赔偿问题各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四天内,因阻挠施工、故意伤害、求助等,派出所接到酒店、施工方、死者家属打来的8次报警电话。12月10日,玉兴派出所邀请公益律师到调解室,组织三方人员面对面进行调解。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终将55万元赔偿金兑付到了悲痛的死者家属手上,也让商家得以正常施工。

医患纠纷急调,平息事态。今年3月10日22时许,患者普某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无效死亡。此后,20余名家属聚集医院,强占ICU病房,拒不拉走尸体,不配合医院进行后续事宜的处理。“你们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但作为警察,我想提醒下,闹不起作用,依法走司法程序更有利。”接到报警后,长期处置医患纠纷、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社区民警杨顺龙出警,对家属讲道理、宣法理,对医院析要害、讲仁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次日凌晨2时许,家属将尸体移到殡仪馆后继续协商赔偿事宜。在后续的调解中,派出所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加强信息收集,加强对医院周边的巡逻防控,最终妥善解决了纠纷。

邻里纠纷巧协调,促进社会和谐。今年2月20日,疫情防控高峰期,辖区1名66岁男子因妹妹不来探望和照顾93岁高龄且生病的母亲,将60岁的妹妹打伤,妹妹一气之下报了警。伤情鉴定结果出来后,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双方当事人及家属,本着“家和万事兴”的原则组织调解,帮助双方疏导心中郁结,使兄妹握手言和。

近3年来,玉兴派出所成功调解各类纠纷隐患3869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1起、医患纠纷13起。同时,全体民警坚持“帮小忙”“办小事”“惠小利”,做实民生警务,让辖区群众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白诚颖)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