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红塔区开启垃圾转运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红塔区开启垃圾转运新模式

编者按

人人讨厌垃圾,但也产生垃圾,每天还免不了要和垃圾打交道。高速发展的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垃圾二次污染、垃圾污染扰民、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等现象,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垃圾问题,看似很小的事,实则关乎大民生。如何解决好垃圾清运这个“小问题”,切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红塔区走出了这样一步:积极探索PPP模式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实行城乡垃圾转运统一清运,实现垃圾转运全覆盖。同时,采用垃圾转运新设备新工艺,改变原有垃圾清运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破解城乡环境难题。

垃圾转运:城市管理痛点

垃圾收集转运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

红塔区原有的垃圾转运方式是:由微型车将铁皮垃圾箱整个运至垃圾转运站,一次只能清运一个铁皮垃圾箱内的垃圾,运输过程中还会造成沿途的泼洒、遗漏,导致路面污染。垃圾转运站内卫生较差,周边几米开外就能闻到阵阵恶臭。在这样的垃圾转运模式下,老式铁皮垃圾箱垃圾外溢、垃圾液渗出情况严重,垃圾箱周边地面油污四溢,发黑发臭。同时,铁质垃圾箱在经过雨水侵蚀和风吹日晒后还容易被锈蚀,影响城市形象。

而在城乡接合部部分村庄内,村民将垃圾投放在村里自建的垃圾房内,有的村庄仅仅是在离村子不远的地方砌一个露天的垃圾池,四周砌起不到一米高的围墙。遇到大风天,垃圾就被吹散到周边,而雨天,垃圾就被雨水淋湿浸泡,极易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亟须更新垃圾储运收集运输设备,重构垃圾转运体系。而如果按传统模式,由政府直接投资或融资建设管理,将增加财政压力或债务负担。同时,生活垃圾转运体系由政府管理运营,管理运营成本也会加大财政支出负担。破题,需要寻找新的模式。

红塔大道人行道上的新型垃圾桶

创新模式:突破管理瓶颈

为落实云南省、玉溪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红塔区探索采用PPP模式运作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现有的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规范垃圾收集运输行为,提升工作效率。

红塔区政府将垃圾转运特许经营权转让给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由企业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据介绍,采用PPP模式在公共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可有效降低项目全周期成本,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减轻财政压力。同时,可提高公共物品或服务的供给效率,让公众获得更为优质的公共物品或服务,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红塔区城管局根据收费标准向市民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同时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的方式,对承担运营的企业进行考核,向企业支付可用性服务费和运维绩效服务费,确保企业收回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并获得合理利润。合作期届满后,企业无偿将资产的经营权及使用权移交政府。

新体系:提升人居环境

近日,记者在红塔区中心城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看到,随着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的建立,仅十多分钟,垃圾清运工人就处理了小区内十余只垃圾桶内的垃圾。而近段时间,市民走上玉溪街头也会发现,中心城区多个垃圾投放点原有的铁皮垃圾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绿色带盖的塑料垃圾桶,而且周边变得干净整洁。这种新型一体式塑料垃圾桶,解决了垃圾外溢和垃圾液渗出以及由此带来的路面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新型塑料垃圾桶也解决了原有铁皮垃圾箱难清洗、易锈蚀等问题。

今年2月中旬以来,红塔区在中心城区引入“桶车对接”方式清运垃圾,并对红塔区较大的小区进行“撤桶并点”,改善提升中心城区环境。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陆续投放了200余只660L的新型垃圾桶,配套使用压缩车16辆。预计将在中心城区投放近1万只新型垃圾桶。

记者看到,采用新型的垃圾转运设备和工艺后,只需将垃圾桶挂在垃圾压缩车后升起,再把垃圾倒入垃圾车内压缩,垃圾就可以直接运往垃圾填埋场,避免了垃圾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而且,对垃圾进行压缩后,一辆垃圾转运车可拉载约30个垃圾桶内的垃圾,缩短了垃圾清运的时间,极大地提升了垃圾转运效率。

据项目负责人曹智介绍,“桶车对接”的垃圾转运模式将逐步由城区向周边辐射:“目前,城区替换下来的铁皮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将用于城乡接合部的垃圾清运工作,取缔村庄内的垃圾房。待原有垃圾转运车和铁皮垃圾箱达到报废标准后,再用新型垃圾桶和压缩车进行替换。”如此,能在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利用的同时,逐步改变城乡接合部垃圾清运模式,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目标:实现垃圾转运全覆盖

2019年11月24日,红塔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集中整治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工作的通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自清自运,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统一收集运输,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迈出了生活垃圾规范化作业,密闭化运输的第一步。

基于PPP模式的支撑,红塔区还将对垃圾收运体系进行提档升级,淘汰部分原有的垃圾转运站,并在2020年下半年启动新建垃圾转运站工作,在北城、大营街、高仓、李棋等街道新建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改建北苑垃圾转运站,扩建环卫停车场,并在建设高仓垃圾转运站的同时,新增大件垃圾处理站和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同时,在坝区范围内按服务人口及服务半径,配置垃圾收集箱和垃圾转运车辆,实现红塔区坝区9个街道88个社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密闭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基本消除城乡环境薄弱地段脏乱差现象,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红塔区还将建设垃圾清运智能化控制系统,让临时出现的环境污染和临时增加的垃圾得到迅速处置。同时,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将东风路转运站和文化路转运站改造成垃圾分类示范宣传点,并在红塔区主城区范围内建设不少于10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红塔区环卫站站长钱云霄说:“通过项目的实行,红塔区垃圾转运工作将扩大到9个街道88个社区,生活垃圾转运量从150吨增加到450吨,实现坝区生活垃圾清运全覆盖和日产日清。统一实行一体化操作后,可以让垃圾收集工作更全面、更精细化、更规范。”(全媒体记者 郭帆)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