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农技保姆”青山绿水写春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0:0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农技保姆”青山绿水写春秋

学农、爱农、服务好“三农”;谦虚向农民学、向土专家学;勇于担当,敢于实践。他就是共产党员、峨山县双江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街道机关二支部书记徐建。24年间,他乐于做一名“农技保姆”,将对党的忠诚、对农业的热爱、对农民的关爱写在青山绿水间。他跑遍了双江街道所辖16个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推广除虫菊种植、发展魔芋产业,探索温带水果种植,努力减少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千方百计增加农作物产量,教会农民运用科技,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仲夏的清晨,薄雾轻笼,在高平村的一片玉米地里,徐建正在专心查看玉米长势:“大娘,你家玉米上有草地贪夜蛾,要防治啦!”说到病虫害防治,徐建非常在行,虫害的来龙去脉、防治重点、防治效果,他都能娓娓道来,长期的风吹日晒让他看起来就像是这片田里的一名农夫,“如果能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农技保姆’。”徐建坚定地说。

1996年参加工作的徐建, 200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1年任双江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以来,他以务实的作风,带领农技人员常年奔波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为双江街道2万多农民播下一茬又一茬科技兴农的种子。

桃李村属于山区村委会,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烤烟等农作物。“桃李村是峨山县优质水稻主产区,适应连片种植。”看准了桃李村的优势产业后,徐建倡导以鱼凼方式来实施稻田养鱼。在120多亩水田建了160多个鱼凼。如今,稻田养鱼辐射到高平、宝山、富泉等25个山区村组,示范养殖户近400户,养殖面积800亩,产值达125万元。桃李村的稻田摸鱼节活动成为了乡村旅游的响亮名片。

在易峨高、彝人谷沿线,徐建立足万亩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项目建设,引导山区农户和建档立卡户发展小枣、油桃和猕猴桃为主的温带水果种植1961亩。“枣树开甲或环割的时间,选择在有效枣花开到80%且多数花序能见到小枣果的时候,并在无雨天进行,过迟过早均影响坐果。”在摆依寨小枣种植示范基地里,徐建一边耐心地向种植户讲解,一边详细示范开甲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在高平片区,徐建拜农民为师,查资料、访专家,引导贫困群众做好野生山药人工驯化栽培,为贫困山区群众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在富泉片区,他跑项目、抓样板,指导山区农户发展除虫菊百亩连片种植高产栽培,让200多户农户受益。

秉承“把论文写在田间,让知识服务农民”的信念,徐建全力做好“保姆式”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指导。他进村入户,传播农业科技知识,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专业技术知识带动群众增收,助推双江街道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先后获评市、县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和农技推广工作者,徐建问心无愧、尽职尽责。然而面对家庭,他却感到愧疚,儿子出生的时候,他在富泉村的农田里忙着为农户刚引种的“小铁头”作技术指导,家里人打电话告诉他儿子生了,他硬是把手头上的工作完成后才赶回家,为此,他儿子有了一个“小铁头”的昵称。徐建就是这样,上千个日日夜夜,一心扑在农业技术推广、山区群众精准扶贫的岗位上,在农田里“写”下了一篇篇动人的“科技论文”,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一名农科工作者“保姆式”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全媒体记者 陆合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