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深度报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玉溪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深度报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玉溪路径

峨山县老城区练江南苑小区改造后,燃气管道接入小区,地下管网进行了雨污分流,公共空间和绿化增多了;江川区煤业小区居民党晓玲所住的院子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后,一楼80平方米的房子售价从20多万元涨到40万元……与此同时,玉溪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按照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9年至2021年全国将连续3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项目实施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推动下,我市于2019年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首批16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各县(区)均完成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程,让老旧小区变新颜。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玉溪应遵循怎样的操作路径?改造范围是哪些?居民能获得哪些实惠?近日,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哪些老旧小区在改造范围

“走,到小亭子那儿打牌去。”下午3点,峨山县67岁的居民师桂芬邀约同伴,到练江南苑小区内的中心凉亭去玩。离中心凉亭50米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一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建盖。尽管整个小区的项目还没完工,但居民们已经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下水道不臭了,天然气安装到家,电动车充电桩有了,增加了300多个停车位,暴雨后路面无积水……

峨山练江南苑小区实施改造后,增加了300多个停车位。

练江南苑小区是峨山县首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是该县打造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示范点。该项目涉及10余个单位22个小区57幢房屋778户住户,通过拆除院落围墙、临违建筑等方式拓展公共空间,让幢与幢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增加了绿地、休闲凉亭、机动车停车位、单车棚、充电桩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峨山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瓦庆耀介绍,练江南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约3200万元,争取到1747万元中央补助资金,不足部分通过小区资产盘活和群众筹资,解决了燃气管道、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改造的资金问题,让小区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那么,老旧小区改造怎样才能获得中央资金补助?老旧小区又是如何界定的?市房改办主任金云华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于2000年1月1日以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按照相关政策,被纳入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范围的,均可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中央配套基础设施补助资金,资金补助按照《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公式系数而定,2019年我市平均每户补助约1.6万元,各县(区)按照财政困难程度系数略有不同。

中央和省级政策明确,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扩建(翻新)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及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得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严禁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按照计划,我市2019年共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65个511栋9367户87.67万平方米,已下达上级补助资金15427万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9547万元、中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5880万元)。今年3月底,我市各县(市、区)获得中央补助的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为推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9年10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玉溪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改造内容、资金筹措、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按照该方案,我市从2019年起至2021年,用3年时间逐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其中:2019年为试点启动年,各地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探索总结试点经验并加以推广,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存量任务的30%左右;到2020年,累计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存量任务的70%;到2021年,累计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存量任务的100%,基本完成存量改造提升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什么

峨山练江南苑小区改造时,设置了党群服务中心。

拆除院落间的围墙后,规划了停车位。

“群众期盼什么,老旧小区就改造什么。”金云华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含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改优四个方面,改造过程中应结合实际,科学合理选择改造项目,确定改造标准。

在改观小区面貌方面:着力整治小区脏乱差;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餐饮油烟等环境污染现象;对沿街建筑物立面统一规范;对小区围墙进行修复和改造。

在改善房屋功能方面: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改造;修复楼道灯;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适老化改造、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具备条件的加装电梯和设置门禁。

在改造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小区内道路修建;划置停车泊位,具备条件的建设立体车库;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及其他各种管线管道,具备条件的使用管道天然气;维修和更换老旧污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具备条件的修建综合管沟,完善消防管道、消防栓、消防通道等消防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配置充电桩,配建化粪池;安装小区安防设施,增设小区门卫值班室,安装车辆道闸等出入管理系统;修复小区路灯,设置自行车棚;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在改优居住环境方面:改造或配套建设养老、托幼、便利店、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清理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区绿化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与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停车场(库)及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可纳入改造范围。

据了解,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遵循4个原则:

一是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各县(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负总责,乡(镇、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居民参与,各相关部门及管线单位根据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形成“市级指导,县(区)负责,乡(镇、街道)、社区实施,居民自治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响应需求。以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

三是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摸清老旧小区底数,区分轻重缓急,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先易后难,统筹安排改造工作。

四是创新机制,治管并举。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和老旧小区产权单位的主体责任,充分兼顾居民需求,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引导居民合理选择自治管理或物业管理,推进小区后续管理专业化、常态化,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长效管理机制。

“改什么,怎么改,全由业主说了算。”记者走访的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前都召开业主大会,充分听取业主的意见,最终形成大家认可的改造方案,再按方案和图纸具体实施。从目前改造成功的老旧小区来看,施工方就是根据老旧小区不同情况,坚持“一院一策”量身制定改造方案,力求设计方案精细化、改造工作品质化。截至目前,居民的参与率、满意度均超过95%。

试点取得了哪些经验

党建引领,是江川煤业小区成功改造的关键。

“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召集22个单位的778户住户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就是依靠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而改。”瓦庆耀介绍,峨山县把练江南苑小区改造列为“书记领航”项目,由县委书记牵头,建立党建联盟例会工作制度,涉改单位的党委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各小区党支部书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以党建为引领,高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峨山县把要在3年内实施改造的164个老旧小区划分为18个网格,由县领导任网格长,结合创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工作,强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为制定出业主认可又切合实际的改造方案,各地成立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选举小区党支部委员和楼栋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做好小区改造中业主的思想统一和协调工作。2019年,峨山县在需改造的164个老旧小区中成立了112个小区临时党支部、73个业主委员会。

在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强有力的协调下,200多名党员入户参与问卷调查,通过业主大会和入户调查广泛收集民意,最终制定出可行的改造方案。

江川区煤业小区,有40年党龄的77岁退休职工岳花柱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里的29名党员积极参与小区管理。每周,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楼栋长义务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巡查和评比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和红黑榜公示的办法推动小区居民自治。

“以前我家先后有5辆电动摩托车被盗,现在有了门禁系统和摄像头,一样东西也没丢过。”江川区煤业小区居民李四焕向记者讲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每户每月只交20元的物管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请了门卫守大门,有党员参与治安巡逻,摄像头接入公安机关监控系统,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江川区煤业小区67岁的住户余爱华退休前是服装厂工人,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余爱华自发在小区物业管理用房里免费为小区居民开展缝纫服务。“国家给我们小区投了100多万元进行改造,党员同志都出来义务做事,我也要为小区做点贡献。”余爱华说,现在下水道不堵塞了,垃圾及时清运,车子也不乱停乱放,小区风气变好了,环境变优了,大家感觉更幸福。

红塔区东风二小区、交警支队小区、紫苑小区、公安二小区等几个老旧小区通过实施屋顶防水、供排水管网改造等,环境变好了,住户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一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改掉了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一个个面貌崭新、和谐宜居的小区焕发生机。

老旧小区改造难在哪儿

市房改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此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82个40506户2342幢近381万平方米。按计划,2020年将完成70%的改造任务,但记者走访后发现,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力度还有待加强,速度也应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难在哪儿?多名受访者一致认为存在四难:一是“一院一策”改造方案商定难;二是业主思想认识统一难;三是适老、扶幼设施落地难;四是资金筹措难。一些老旧小区在进行改造时,没有充分调动业主的积极性,改造资金仅局限于中央补助,因此缺乏长远、系统的改造规划,只能满足于“缺什么补什么”,导致改造不彻底、不充分,改造标准不高,效果提升不明显,小区变化不大。有的小区仅做了屋顶防漏、落雨管更换,没做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有的小区不愿自筹资金,导致燃气管道虽进入小区,但没有入户;有的小区拆除了临违建筑,但受场地限制,绿化少、停车难等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老旧小区改造,发动群众是关键,一定要激发广大业主的积极性,把‘要我改’变为‘我要改’。”一名受访者认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政府统筹、市场运作、因地制宜,既要尊重民意、公开透明,又要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充分调动和激发城镇居民和相关单位积极性,让广大业主意识到改造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才能形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良好局面。

还有人建议,要提高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认识,紧紧抓住这轮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争取把老旧小区全部纳入中央补助盘子,积极推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居环境;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领导,协调各方合力做好改造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15分钟生活圈”进行规划,以全局思维提升宜居水平;要结合实际,落实“一院一策”,敲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把老旧小区改造与保护历史文脉、民族特色、老城记忆和乡愁韵味等结合起来,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彰显县域文化和街区特色。

短评

党建引领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法宝

就在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玉溪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实施了一年。峨山县、江川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充分证明,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小区管理专业化和常态化的重要方式。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要回答好“改什么、怎么改、谁出资”的问题。小区居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核心,老旧小区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是下水道堵塞发臭、屋顶漏雨,还是治安问题堪忧、公共设施欠缺,这些细节问题,只有居住其间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因此,居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体,必须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才能解决好老旧小区的各种“顽疾”。

然而,建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原有的企业和组织已退出历史舞台,很多小区处于无人管或无物业的状态。面对老旧小区里“一盘散沙”的现状,就要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小区党支部,成立业主委员会,将楼栋里的党员找出来,在微观上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的单位社会体制,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和社会治理奠定组织基础。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全市4万余户城镇居民,点多面广,情况复杂,要将小区居民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向“顽疾”宣战,对问题开刀,就要充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升其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问题解决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出主意、献智慧、做决定。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切的为民情怀狠抓基层党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通过3年的努力,让全市的老旧小区设施得配套、品质得提升、风气大改变。(一言)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