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红塔区玉龙社区:心系群众解民忧 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20:34:08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玉溪市红塔区玉带街道玉龙社区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抓手,结合社区实际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新时期城市民族工作的新途径。

红塔区玉龙社区:心系群众解民忧

  王银凤是一名哈尼族党员,也是玉龙社区的少数民族窗口接待员,她每天面带笑容,亲切又热情地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劳动就业、医疗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困难。社区的“温度”,就是家的“温度”,居民王贞美就是一位常来窗口咨询的彝族群众,2007年王贞美一家四口从楚雄搬到玉溪,在举目无亲的情况下,孩子就学、医保办理等问题在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迎刃而解。

红塔区玉龙社区:心系群众解民忧

  居民王贞美说:“我们刚来到玉溪的时候,感觉这个城市很陌生,也感到很无助,当时是玉龙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解决了孩子的读书问题和医保问题。我们每次来咨询,他们都是很客气地、耐心地跟我们进行讲解,让我在这个城市找到了真正的归属感。

  少数民族窗口接待员王银凤说:“多帮我们的群众办一些实事,帮他们解决来到这座城市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医疗保险、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等等,就想着让他们尽快融入到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庭里面,能够在这里住得安心,住得踏实。”

  玉龙社区总人口4166人,其中,有彝、回、白族等少数民族726人,占社区总人口8%,是一个典型的城市民族杂居社区。为了能及时掌握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和动态,社区建立起民族团结工作机制,注重培养像王银凤这样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并将优秀少数民族居民纳入党组织行列,选派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把党旗高高扬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注重在提升均等化服务中兼顾特殊需求,把为人民服务做到实处去。

红塔区玉龙社区:心系群众解民忧

  热心服务仅是示范创建工作的一个方面,近年来,玉龙社区还在皮革厂生活区外围建设了民族文化园,充分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氛围,并以此为契机,改善小区硬件设施和卫生环境,为居民打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红塔区玉龙社区:心系群众解民忧

  居民朱桃英说:“以前这里是一座废墟,而且垃圾全部堆在这里,晚上出来孩子也没有一个玩的地方,现在这里装了健身器材,环境也好了,我们觉得很满足。”

  在民族文化传承方面,玉龙社区还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依托,组织辖区内各民族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并打造社区民族文化长廊和“民族之家”等少数民族文化活动阵地,展示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用品、手工艺品、手工刺绣作品、手工竹编用品等,让各族群众相互了解、欢乐共融,构建共同的民族精神家园。

红塔区玉龙社区:心系群众解民忧

  玉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波说:“在下一步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我们将开展更丰富的民族文化活动,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关怀、帮扶,把玉龙社区建设成温暖幸福的大家庭。”

  云南网通讯员 刘芳 王旭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