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聚力就业扶贫 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5:18: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聚力就业扶贫 助推精准脱贫

基层一线干部入户调查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

易门手套加工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落实就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树立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信心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稳就业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把就业扶贫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保证相对充分的就业,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推进就业扶贫,写好民生答卷,玉溪的努力可圈可点。

 

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我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精准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摸清务工底数 夯实工作基础

近期,易门县浦贝乡浦贝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普长龙带领着几个假期到社区帮忙的大学生,忙着在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上录入《2020年农村劳动力基层调查核实表》《农村劳动力未转移信息登记表》《农村劳动力已转移信息登记表》《务工登记表》及近期用工单位招聘信息。他告诉记者,表格录入要求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实时更新、逐项填报,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反映社区农村劳动力务工情况。

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一人一表”的原则,2019年,我市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稳就业责任制,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做好信息比对,将全市105.7万名农村劳动力实名信息录入“云南省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数据库,实行动态维护,进一步提高了转移就业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截至2019年底,全市贫困劳动力总数57308人,占比5.42%;贫困劳动力未就业人数23628人,已就业人数33680人,就业率58.77%。就业贫困劳动力中,县内就业21114人,占62.69%;县外省内就业9653人,占28.66%;省外就业2913人,占8.65%。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我市切实抓好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用“三个清单”做实就业扶贫工作,努力扩大贫困人口就业规模。在健全完善劳动力对象清单、用工需求清单、公益性岗位清单的基础上,定期全面梳理完善农村劳动力培训、新增转移就业台账,认真开展贫困劳动力“三清”工作。2019年,全市建立劳动力对象清单57308人;积极与用工企业沟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情况,建立用工需求清单1650余份,提供岗位信息5.2万个;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建立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清单5299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357人。

“‘三个清单’摸清底数、实时更新,为农村劳动力分类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和技能培训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奠定了基础。”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劳动力转移科副科长杨媛表示。

开展精准培训 提升职业技能

2019年,红塔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在各乡(街道)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研和街道玉屏社区,特色种植培训;大营街街道,蔬菜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起重装卸操作工培训;高仓街道龙树社区,农家菜烹饪培训;小石桥乡,劳务经纪人和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培训……共有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培训。在大营街街道开展的蔬菜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培训,针对的是大密罗社区3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当时,他们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曼扫村租用当地耕地种植蔬菜,此次培训的地点就设在了曼扫村。培训人员送技能上门,精准帮扶获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而参加小石桥玉屏社区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的学员,参训后顺利接到订单任务,实现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是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我市围绕贫困群众自身条件、产业发展特点、企业用工需求等,统筹培训资源,大力实施职业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已实现转移就业和16岁以上在校生除外)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得到至少一项技能培训。

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要求,根据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等情况,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菜单式”与“订单式”相结合的方式,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农广校、职业培训学校,送技术下乡、送服务上门,深入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村(社区)开展各类培训,把技能培训班办到最基层,为转移就业积极创造条件。对没有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开展引导性培训,提高就业意愿;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重点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对40岁以下的中青年贫困劳动力,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针对聚居于哀牢山区新平县、元江县境内15个乡(镇)的“直过民族”,组织农技、林业、畜牧等领域和技师学院的专家到拉祜族聚居区开展技能培训,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19年,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车工、焊工、电工、汽车维修、保育员、育婴员、保安员、种植、养殖、美容、家政服务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175045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5万人次的116.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12499人次,完成目标任务3000人次的416.6%。

多渠道增岗位 多形式促就业

“做完农活,只要有时间我就在家里给扶贫车间打手套,一个月能增加1000多块的收入。”易门县铜厂乡里士村委会建档立卡户李会兰说的是安宁海祥劳保有限公司易门手套加工扶贫车间。李会兰的丈夫长期在思茅打工,家中有70多岁的婆婆和孩子,虽然有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念头,但她放心不下家里。2018年底,李会兰参加了易门县扶贫车间进村手套加工技能培训班,之后车间免费提供缝纫机和原料,供参训者在家生产手套,计件支付报酬,让李会兰实现了“居家就业”。

在里士村委会,扶贫车间编织着致富梦。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大家充分利用农闲和早晚时间加工手套,在家就能依靠双手勤劳致富。“易门县整合政策及资金、资源,依托安宁海祥劳保有限公司建立就业扶贫车间,现已形成以龙泉街道站点为中心,龙泉、十街、浦贝、铜厂四个生产加工片区的‘一点四片’格局。”易门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朱虹介绍。

据了解,2019年8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办对获得审核认定的首批8户就业扶贫车间进行授牌,鼓励各县(区)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产业基地式、“互联网+”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及乡村旅游式等多种类型的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涉及水果种植、花卉种植、建筑材料、手套劳保等产业就业扶贫车间19个,吸纳就业2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7人,兑现补贴9.2万元。

在人社部门的牵头下,各职能部门多渠道开发岗位、多形式促进就业,打出了就业扶贫的组合拳。整合政策和资金,大力开发扶贫工作信息员、生态护林、农村保洁、基层社会管理、公路养护、环境保护、治安巡逻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对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帮扶安置。全市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5299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57人就业。按照“易地搬迁安置点在哪里、人社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认真抓好易地搬迁安置就业服务工作,新平县戛洒镇关圣庙片区安置点、水塘镇哪得龙片区安置点、建兴乡马鹿镇集镇片区3个500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了就业创业服务站。澄江抽调工作组在做好5.8万亩土地流转的同时,做好2.3万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开展就业帮扶。其余县(区)500人以下易地搬迁安置点,按照要求明确了由乡镇分管领导抓好就业帮扶工作。

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技能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加强与省外企业沟通合作,强化县内、市内外、省外优质企业的供需对接,鼓励支持异地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各县(区)与省内外多家人力资源公司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广泛收集、发布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举办各类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和劳动维权服务,为农村劳动力搭建转移就业供需服务平台。

2019年,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728人,完成目标任务3万人的159.1%,其中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54人,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310.8%;“直过民族”劳动力转移就业4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123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116人。

短 评:实施精准培训 助力创业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致富之道。精准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而在精准扶贫举措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是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

从玉溪当前的情况看,政府和群众都有加快创业、促进就业的迫切愿望和具体行动,并已取得明显成效。多年来,我市围绕贫困群众自身条件、产业发展特点、企业用工需求等,统筹培训资源,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低收入劳动者补齐劳动技能短板,实现脱贫增收夯实基础。但对照更高标准,部分群众还存在缺动力、缺技能、缺门道的问题,创业就业仍有很大空间。要解决这些问题,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其中一项就是实施精准培训,提高实效,以培训激发动力、提高技能、授予门道。

扶贫先扶智,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坚定他们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激励他们迈出脱贫致富向着幸福生活出发的第一步。要让贫困群众走出这关键的一步,需要在着力提升技能培训的力度、精度和温度上下功夫。

加大培训力度,使职业技能培训常规化、规范化,整合就业、扶贫、教育、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等各部门、各行业资源,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群众能够参加一次培训,学到一项技能。

提高培训精度,要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上发力。根据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等情况,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菜单式”与“订单式”相结合的方式,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农广校、职业培训学校,送技术下乡、送服务上门。

增加培训温度,立足以人为本,把技能培训班办到最基层,着力打好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组合拳,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保证让贫困群众受益,助力创业就业。(刘黎 曾梦琪)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