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通海福慧科技:变废弃菜叶为“宝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0:53: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通海福慧科技:变废弃菜叶为“宝物”

7月底的一天,走进位于通海县里山乡的云南福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慧科技”),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紧张运行中,从各大冷库运来的蔬菜废叶一车车运进来,没有轰隆作响的机器运转声,也没有臭气熏天、蝇虫漫天,有的只是一体化的机器和一键式的操作界面。片刻工夫,分离了水分的叶渣进入二道车间准备发酵,而被挤压出来的水分则流往污水处理池净化处理。在另一边的仓库门口,几辆货车排着队装运有机肥料,几个小时后,这些由废弃菜叶生产的有机肥料将会运到建水的葡萄种植基地。

福慧科技副总经理詹家明告诉记者:“最近是蔬菜生产的淡季,我们每天处理的蔬菜废叶在400吨至500吨之间,旺季的时候每天能达到1600吨至1700吨,高峰时,我们每天可以处理2000吨,再根据订单量来生产肥料。”

作为全省最大的蔬菜供应地,通海县每年蔬菜产量达百万吨以上。蔬菜产业在给通海的菜农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给通海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居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逐步提高,蔬菜粗加工过程中,每日产出1500吨至3000吨废弃菜叶,亟待处理。

于2011年成立的福慧科技,以农业废弃物利用技术及相关设备、环保设备、有机肥料等的研发、销售为主,正是消耗这些废弃菜叶的“宝地”。据詹家明介绍,多年以来,公司先后研发了《废弃菜叶回收利用生产工艺》《废弃菜叶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艺》等31项专利,并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对农业废弃物进行科学分类综合运用,对废弃蔬菜叶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实现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有效解决了通海县废弃菜叶对全县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

“这个变‘废’为‘宝’的‘一宝’,就是利用废弃菜叶生产有机肥料,24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就能出半成品肥料,目前已实现年产量10万吨。”詹家明说,公司的有机肥料每吨售价在400元至3000元不等。目前,在红河、普洱、西双版纳等地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户群,在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种植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通海本土的几大花卉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

蔬菜废叶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固体和液体,固体制成了“一宝”,而液体则流入污水处理设备,净化成为达到国家一级A标排放标准的工业、农业用水,免费提供给周边农户使用,大大减少了农户的生产成本。现在,福慧科技每天可实现处理污水2200吨。此外,在有机肥料的制作与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于公司的污水处理,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未来,沼气生产达到规模后,将会发电上网,或者提纯天然气交由第三方销售,实现真正的能源转换,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去年以来,福慧科技基于现有废弃菜叶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延伸产业链,开展种养循环方面技术的研发,启动建设通海县种养循环产业示范园,拟将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相结合,综合利用种养废弃物生产清洁能源。

走进距离福慧科技几百米的新厂区,生态养殖的518头肉牛刚刚结束进食。“我们这些牛都是去年开始养的,前段时间卖出一批,今年中秋前后可以大量出栏了。”养殖区工作人员段志超告诉记者,公司养殖的肉牛每天进两种食,一种是分离了水分的叶渣,另一种是公司生产的颗粒状有机饲料。段志超表示,有机饲料生产过程中,叶片中的维生素遭到破坏,喂食新鲜废叶就是为了补充维生素。

詹家明介绍,福慧科技养殖项目两期计划规模是7000头牛。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建成集生态养殖及废弃物回收、肉制品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畜牧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循环体系,打造一个链接生态化的绿色养殖示范园。”(何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