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绽亮抚仙湖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0:53: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绽亮抚仙湖畔

  2019年10月,澄江入列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0家试点。今年,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历了抗疫“大考”,志愿者队伍得到了锤炼,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仅仅半年的时间,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如雨后春笋,从7个增加到160个,现已建立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道)文明实践所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0个,文明实践点123个,198支志愿服务队24670名志愿者覆盖澄江全域。

  一纸抗疫倡议 汇聚数千志愿者

  地处滇中1小时城市经济圈的云南省澄江市,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突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守护好玉溪的东北门户?防控成果给出了回答:除发现两例确诊病例(已治愈)外,至今无新增病例。

  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通过健全的组织架构和统一的指挥管理系统,保障了其组织力、执行力和行动效率。志愿者们冲锋在前,战斗到底,经受住了抗疫这场“大考”,锤炼了队伍。

  疫情防控最艰难期间,澄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级资源的优势,强化防控宣传和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能力水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于号召澄江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向澄江人民发出了同心抗疫“动员令”。澄江市167支志愿服务队3718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协助6个镇(街道)45个村(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宣传发动、疫情监测、卡点检查、应急值守,筑起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志愿者在廉租房小区设点开展宣传及登记工作(资料图)

  遍及城乡的志愿者广泛参与抗疫斗争,在澄江全域营造出的浓浓的全民战“疫”氛围,社会各界特别是医务工作者主动投入一线。手术后不久的澄江市疾控中心退休职工刘彩琼主动请缨,志愿重返抗疫一线;澄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徐繁为坚守疫情一线推迟婚礼,父母深明大义,全力支持;澄江市人民医院两名医务骨干刘红旭、童光琼投身玉溪市援鄂医疗队,开启了闪光的33天援鄂历程;澄江市右所镇旧城村委会跨马九组村民谢俊禹奔袭千里,只身驰援武汉,获评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党政“一把手”上阵

  在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一开始就是“一把手”工程。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澄江市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2019年,市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在建设工作中,主要领导挂帅、跟踪问效,全力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行“双组长”负责制,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在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分别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由各级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所长、站长和队长。

  今年5月,玉溪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会在澄江市召开,参会人员实地观摩澄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等。(资料图)

  除了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澄江还通过机制创新,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挥系统,对所、站、点的实践工作进行调度。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开设“文明澄江”微信公众号,打通网络互动渠道,收集群众需求信息。与此同时,有效推进“双中心”建设。以打造融媒体中心省级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任务纳入融媒体中心建设功能设计,打造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将活动覆盖到全市,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

  2019年以来,结合群众点单,澄江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开展理论宣讲260余场,21860余人次参加学习,实现理论宣讲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举办了城乡广场文艺演出6场、文化惠民演出90场和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10场,心贴心将文化服务送到老百姓中间。

  润物无声 助力基层治理

  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抗疫大考中凝聚起的全民团结与热忱,并没有随着疫情的缓解而消散,而是迅即转化为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力量。

  对城市建成区实施“网格制+街长制”管理模式,实行澄江市级领导包街区、部门包网格、干部包户制度,95家单位在68个网格内开展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门前三包”等工作,做到责任明晰。将城市建成区划分为5个街区由5位副市长分别担任街长,非建成区集镇由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街长,合力解决一批街区死角盲区和突出遗留问题。在此基础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按片区进入网格常年开展工作,带动全民参与创建,使不文明行为及多年城市积弊成了创文“人民战争”的矛头所指。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自人民,植根基层,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人人都是创建者,人人都是监督员。一些平日里习以为常的问题在创文中不断暴露。

  “环城南路建材市场北公交车站牌玻璃破损。”

  “翠竹东路(原农信社)十字路口,停车位就在旁边,一辆白色车辆就是不停,非要乱停乱放,请求交警处理!”

  海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们对海口社区集镇范围内沿街经营户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资料图)

  类似问题曝光后陆续得以解决。

  虽然全国文明城市一次性创建成功与否,今年即可见分晓,但创建只是起步,创建为民靠民惠民,才是澄江创文的根本目的。为实现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城市管理精细有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把工作重心下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文明创建中来,以自己的点滴积累,为创文添砖加瓦。

  此外,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发挥自身作用,结合群众需求及澄江生态文明建设实际,积极向基层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服务,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结合群众点单,策划、组织、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及城市“软实力”。位于抚仙湖南岸的路居镇下坝社区每年邀请社区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中高考学生等不同群体分别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涵养尊师重道、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的文明乡风。在活动中宣传党的政策,分享社区发展成果,传递了解群众诉求和意见,达到团结带领尽可能多的群众共同奋斗的目的。

  “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以前进小区,有的群众不支持不理解,态度冷淡,自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群众得了实惠,主动向我们打招呼。”对此,凤麓街道仪凤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邢玉萍深有感触。

  凤麓街道拥晖社区依托“民情格子铺”,收集民情民意,分类整理,逐件落实,已成常态。

  拥晖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利荣表示,哪里巷道路面不平,哪里路灯不亮,哪里污水管道需要处理,社区群众都能想到通过民情工作单点单。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安全,就连一只小狗生病了,也会想到请求社区帮助处理。

  志愿者清理入湖河道(资料图)

  在澄江,抚仙湖的保护是澄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入湖河道清淤、“森林抚仙湖”建设、湖边垃圾清理等现场,都可见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围绕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河(湖)长制、路长制、山林长制,澄江市打造以“高原湖泊卫士”为统领,持续深化新时代“仙湖卫士”志愿服务品牌。

  抚仙湖北岸通过“四退三还”建设的精品生态湿地 潘泉 摄

  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的力量在澄江不断生长,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之花在抚仙湖畔美丽绽放。(记者 蒋跃)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