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水果飘香采摘忙 “甜蜜经济”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0:30:18  来源: 云南网-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水果飘香采摘忙 “甜蜜经济”促增收

  近年来,峨山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学、高效种植管理,全面推进水果产业发展。眼下,峨山县种植的软籽石榴、百香果等水果进入采摘期,果园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云南源天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龙潭冬枣基地,连片规划种植的上百亩突尼斯软籽石榴长势良好,硕果累累。

  一个个鲜红硕大的石榴挂满枝头,随手剥开一个,晶莹剔透的石榴籽果汁丰满,鲜香四溢。基地里的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筐,及时运往市场销售。

  施永生

  基地管理负责人

  今天早上摘的这些软籽石榴,将近1吨多已经被预订了,拉到峨山就马上发货了,主要发往杭州、上海。

  云南源天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龙潭冬枣基地总规划面积3700多亩,自2017年开始种植林果以来,目前,整个冬枣基地已先后种植冬枣1200多亩,突尼斯软籽石榴300多亩,美国山核桃3万多株。今年100多亩突尼斯软籽石榴实现试挂果,于八月下旬采摘上市,产量预计达30吨,每公斤均价为二十元。

  基地管理负责人

  现在主要销售渠道是以网络营销为主,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我们的基本价格在10多元每市斤。

  施永生

  施永生告诉记者,今年开春以来,在县乡农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基地认真做好石榴树的疏枝修剪及拉条、田间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了丰产丰收。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基地还吸纳周边群众在基地长期务工或季节性打工,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非琼芳

  村民

  我们是以他斗的人,家里孩子在上学,在家经济方面很不好,来这里务工,夫妻两人一个月拿得到6000元左右,一年也是拿得到6万至7万元。

  基地管理负责人

  我们每天将近七八十个人在基地上干着活,从他们的收入来说,我们基本上保证他们每天一百元的工钱,也使他们经济收入有了一些提高。

  施永生

  和石榴一样迎来丰收的还有玉溪裕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岔河乡鹏展组试种的30亩百香果。果园内一蓬蓬绿油油的百香果藤蔓爬满棚架,绿的、紫的,一个个比鸡蛋还大的百香果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整个果园里弥漫着清新的香气。

  玉溪裕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4月在基地种下30亩百香果,通过安装杀虫灯、悬挂黄板、以草养田、施用有机肥等方式做好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7月份百香果开始陆续成熟上市。

  金红生

  玉溪裕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

  我们公司通过对鹏展地质地貌气候进行了考察,流转30亩土地,投资了50万,进行了百香果台农1号的种植示范,每公斤可以卖到8块至10块。

  近年来,峨山县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将水果产业作为优化结构、促进峨山绿色发展的一项重点产业加以培植,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力量投入,加强科学种植与管理,通过办科技培圳班、送技术到田间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水果种植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积极引进、扶持、壮大一批水果产业企业,推动规模化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实现水果产量7652.4吨,产值3176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各类水果累计种植面积达3.11万亩,培育企业、合作社及大户累计57户,流转土地13622亩。(记者 矣俊兰 吉秋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