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蒗县:做实细化监督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5:02: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宁蒗县纪委监委做实细化监督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友情提醒机关各位同仁,坚持文明用餐规定,请大家按需取餐,以‘光盘’为荣。”近日,宁蒗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多次在机关工作群发出提醒。

日前,宁蒗县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走访该县各乡(镇)、县直机关时监督监察工作时,聚焦监督首责,以整治餐饮浪费为抓手,强化执纪问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着力加强干部勤俭作风,营造廉洁尚俭的浓厚氛围。每到一个单位,都会提醒各单位,在楼梯口、通道走廊以及机关单位食堂内张贴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宣传标语,涵养节俭正气清风的理念正通过多种形式入耳、入脑、入心。

“食堂是否制定了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有关管理制度,是否安排专人对食材管理进行定期检查?”“请出示机关食堂公务接待、会议用餐、成本结算等相关记录台账。”据悉,宁蒗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强化对铺张浪费等享乐奢靡之风问题整治力度,联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深入走访全县开办食堂的各部门、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重点清查食堂在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以及党员干部职工用餐取餐等是否存在浪费现象,并督促各单位建立提醒提示制度,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将清查行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对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领域浪费行为一并清查整治。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还推出不少接地气的新举措。如鼓励领导干部主动晒出“光盘”,运用微信、QQ等载体,积极宣传“文明就餐、节约粮食、节俭养德”等,让每个人都自愿成为“光盘行动”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

在宁蒗县纪委监委机关食堂餐盘回收处,两位特殊的“工作人员”注视着收集餐盘的箱子,不时向食堂工作人员了解近来餐厨垃圾的变化。“这次监督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就是要看真实情况。既要看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安排布置,也要看就餐人员是否切实践行‘光盘’行动。”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说,制止餐饮浪费是一场公德接力赛,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不仅是机关,全县各学校、医院、企业等也要刮起节约风。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要职责,应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在拒绝铺张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宁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践行餐饮勤俭节约要求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绿色办公”,细化机关水、电、油、办公用品等的管理使用,提升能源节约管理能力,并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置、采购、领用程序,进一步强化办公成本管控,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下一步,将不断加大整治奢靡之风力度并严肃查处,通过正风肃纪,向不良风气‘亮红牌’‘踩刹车’,推动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王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