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文明创建进行时|文明实践为澄江创文添彩助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09:29:03  来源: 云南网-掌上澄江

  原标题:文明创建进行时|文明实践为澄江创文添彩助力

  澄江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为澄江创文添彩助力。

  凤麓街道是澄江创文的主战场,拥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方式,以“民情工作单”为载体,收集群众需求,实现菜单式供需对接。

  玉溪台记者 王伟鉴

  在关注了澄江市拥晖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之后,我们进入了微信的主界面,我们可以看到在主界面下面有三个菜单,我们点击党群工作之后,点击民情工作单,我们可以看到在平台上方有很多市民进行了问题反馈,并且得到了工作人民的及时解决,澄江市拥晖社区通过点单-派单-亮单-核单全过程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采访当天,有市民反映人民东路出现大量积水,影响行人通行,社区第一时间派出志愿者前往清扫。

  志愿者

  我们接到反映说路面有积水,我们社区志愿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过来清理路面积水,这样城市更美丽,方便大家出行。

  市民

  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就能及时出现,通过他们带头做榜样,我们也是跟着一起做。

  拥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已组建了7支志愿服务队,并打造了民情工作单、公益集市、亲子智慧课堂、乐在拥晖4个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民情工作单架起了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

  澄江市拥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张艳萍

  群众经常向我们反映小区的脏乱差现象,红绿灯坏了需要安装等一系列的问题,接到群众反映后会及时反馈及时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民情工作单自推行以来,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这里是马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我身后的志愿小分队正在为入户宣传做准备,他们将对这里的商户进行文明旅游,文明经商等内容的宣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澄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马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等6支队伍,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马房村餐馆经营者 杜汪洋

  志愿者过来宣传挺好的,我们也会积极参与其中,让外地游客知道澄江的美,澄江的好,我们作为经营者也会诚信经营,文明经营。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推动文明实践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志愿者 徐测淋

  通过志愿者服务带动周边群众市民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同时让澄江创文工作更顺利,也让我们澄江的环境越来越美丽。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澄江市全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共建设了1个中心,6个所,30个站,123个点,结合全市22支志愿服务队的服务类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在6个所和站点开展“集单、派单、接单、回单”志愿服务活动,并制定每月志愿服务活动计划,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等实践活动,潜移默化中用“文明”感染群众,传递文明正能量。

  澄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杨诚

  在探索实践工作中,我们主要围绕理论政策宣讲这块,主要是宣讲创文对澄江的好处,创文工作对市民的要求,结合文化惠民,通过编排文艺作品,编排花灯小戏,把创文的内容植入进去,助力创文。我们还拓展了文明旅游,拓展了生态服务建设平台。每天在网格内将近有500个志愿者开展创文工作,街道越来越漂亮,地越来越干净,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