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现场签约2.35万吨,新平柑桔开市订单不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4:31:55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现场签约2.35万吨,新平柑桔开市订单不断

  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80余家采购商;

  现场达成签订采购意向订单量2.35万吨;

  活动期间收集到采购需求4.59万吨,其中电商需求1.8万吨;

  这是第二届新平柑桔产品推介会暨桔王争霸赛(下称:推介会)交出的喜人成绩单。

  10月15日,云南新平的新平冰糖橙正式上市迎来开采,为庆祝这一丰收时刻,新平县隆重举行柑桔产品推介会。此次推介会汇集直播带货、专家访谈、“桔王”争霸等多重活动元素,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产销对接区、“直播街”活动区和柑桔主题游乐体验区,与会的500多位采购商、供应商和新农人们不仅共赴了一场资源对接盛会,现场的各类互动体验设施更让在场宾客深度体验了一把新平柑桔的丰收喜悦。

  推介会上还正式发布了新平柑桔主题旅游线路,线路以“两山一谷”(即哀牢山、磨盘山、红河谷)景点为主,游此线路不仅可尽览新平山水名胜,更可细品“褚橙之乡”的人文底蕴。

  供应能力全面提升

  日承接电商出货10万单

  新平地处滇中腹地,素有“滇中绿谷”“哀牢山中绿宝石”的美誉,因其终年无霜、四季如春的气候,也有天然温室之称。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新平柑桔快速发展的基础、优势和前景。

  新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刀文高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新平持续推广“褚橙”柑桔种植模式,采用“专家+作业长+农户”管理模式,规范果园管理,实现果园管理精细化、规模化和标准化。以“褚橙”为代表的新平柑桔连续3年入选云南十大名果,新平县被评为全省“一县一业(柑桔)”特色县,戛洒镇新寨村也荣获全国“一村一品(柑桔)”示范村镇。

  新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詹伟苓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柑桔种植面积13万亩,挂果面积11万亩,主要分布在红河流域的漠沙、夏洒、水塘、者竜四个乡镇。预计产量16.5万吨,产值7亿元左右。

  据统计,全县有柑桔供应商227家,可供货5000吨以上的供应商有4家,1000-5000吨的有18家,500-1000吨的有18家,100-500吨的有94家,而100吨以下的有93家。

  为推动新平柑桔果品标准化发展,新平县大力支持企业标准化厂房建设,引进智能选果设备。目前全县有选果厂14家,近红外分选线4条,普通选果线19条,日选果、包装量达2000吨以上,冷藏量24万吨以上。充足的冷藏库容量为新平柑桔鲜果实现周年供应打下坚实基础。除此之外,新平县还完成了“四通一达”快递物流网整合,单日可承接电商出货10万单。

  品种、品质、品牌

  产业链发展缺一不可 

  在“褚橙”模式的带动下,近年来,新平县大力推进“新平柑桔”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并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区域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更催生出“高原王子”“潘橙”“花腰橙”“龙橙”等一批优质企业品牌。

  “知名品牌的背后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商业运作系统,并需要产业中各方人士的共同参与、努力。”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祁春节建议,新平柑桔可学习赣南脐橙的品牌推广模式,将区域公用品牌与各企业品牌相联结,在产业协会的组织引领下,共同塑造与推广。

  “新平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褚橙等知名企业的引导下,新平柑桔产业快速发展,但要保证柑桔产品‘不愁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必须注重柑桔果品的优化提升。”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研究员赵晓春说道。

  赵晓春建议,要保持新平柑桔果品质量稳定,第一,要重视生态条件,合理发展地域优势品种;第二,重视柑桔生产的技术规范问题,实现规模化发展;第三,积极培育新品种,利用新兴品种为柑桔产业谋求变革。对此,本来生活网采购总监王宝中也表示,要实现新平柑桔产业的升级发展,品种、品质、品牌三者缺一不可。

  新平柑桔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杨久武提到,新平柑桔不仅上市周期长,还是全国柑桔产业集中度最高的产区之一,大型种植基地占全县种植面积70%,标准化、规划化发展是保证品质稳定的有效途径。“新平柑桔产业取得现今成就,离不来全产业链人士共同努力,新平柑桔想要走得更远,需要大家重视绿色生产、智慧农业,不管病虫防治、水利设施建设还是其它种植相关细节,都需要通过创新解决问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岳建强说道。

  为推动新平柑桔种植品质持续提升,此次推介会特别设置了“桔王”争霸赛环节,以盲评的形式,对参赛的18份果品的表皮光滑度、果形整齐度、果重、果皮厚度、糖度和口感进行综合评分,经过专家评委组的专业评定,最终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新平仕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平龙橙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鼎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平蕴金果业种植基地等五家企业选送果品荣获“桔王”称号。

  直播街正式“营业”

  首日观看人数破百万

  活动现场搭建了“新平柑桔直播街”,现场热闹非凡,京东、抖音、拼多多等多平台同步开播,其中更有新平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刀文高直播带货。据不完全统计,仅京东滇东绿果蔬官方旗舰店一个直播间的观看量就超50万人次。此外,抖音一部手机播云南新平基地、云南源牧、啊九、云南哀牢山货,拼多多霖家果蔬、恩恩果蔬等直播间同样人气火爆,累计观看量达106.79万人次。

  刀文高在直播间里推介新平柑桔的优势如数家珍。他提到,新平县利用哀牢天然山泉,种出了一颗生态桔,具有成熟期早、色泽金黄、果面光滑细腻、果形端正、皮薄多汁、清甜化渣、糖酸比在24:1等多项竞争优势。

  十余位主播在直播街大秀卖桔绝技,有的边吃边卖,令观众直呼“流口水”;有的边唱边卖,令观众感叹“听不够”。各直播间还提供了多种规格的新平柑桔供消费者选择,以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不少行业人士表示,希望新平柑桔直播街能长期“营业”。新平县商务局局长刘枝兰回应道,为了让新平柑桔直播街保持“营业”,新平县正规划建设新平县网络直播基地,设农产品展销大厅、网红直播间、培训中心、供应链中心等多个功能板块,目标是实现年培训1500人次以上,交易额1亿元以上。县商务局借此次活动的契机,发布了《关于招募电商直播人才的公告》,以“基地+培训+双向选择+签约”的方式招募新平县网络直播基地成员,并于2021年1月起,开展分批培训电商直播技巧。

  产销对接火热

  大基地出货供不应求

  在产销对接区,35家优选供应商企业展位早早就摆放好了自家的优质果品与特色包装,一颗颗金黄的冰糖橙整齐堆叠在一起,仿佛势要以最佳姿态迎接四方客商的品鉴。对接洽谈环节一开始,各个展位前就围满了前来试吃和咨询的客商,偌大的广场上热闹非凡。 

  “这里所有企业展位的果品我基本都试吃了个遍,这家的果子很合我心意!”带领公司采购团队一行前来参会的昆明云埠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岚正在与新平高原呈欣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辛光荣洽谈合作。刘岚介绍,其公司销售供应区域主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新平冰糖橙名声在外,市场认可度高,目前正重点考量可承接较大订单需求的优质供应基地。

  “客商在挑选供应方,我们也在物色条件合适的客商。”辛光荣告诉记者,今天来到他展位咨询的客商已有20多家,但只有3家得到他的认可。“基地今年冰糖橙产量在2500吨左右,明年预计会达到4500吨,难得有这样的资源对接机会,当然要多物色几家需求量大的客商,为明年的基地出货作打算。”辛光荣还提到,目前对接的3家客商需求量都在2000-3000吨左右,自家货源已供不应求,“要拿到货,他们还要再竞争一下才行。”

  昆明首杨农产品有限公司昆明档口产品开发经理王芳今年已是第三年到新平来考察订货,今年的预计采购量为2000吨左右,需求较往年大,此次参会希望能接到更多合适的基地和供应链资源,以满足公司业务需求。云南私品喀贸易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陈鑫则表示,具有完善的分选、包装、发货条件的供应基地将是公司合作首选。 

  “近段时间一直有采购商前来预订,目前基地中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冰糖橙货源已被订出。”云南特行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苟元福表示,今年参加推介会主要想通过大型商超渠道把公司精品包装的高端果品销售出去,目前主要销往山东、湖北等地。

  “今年基地预估产量约3000吨左右,目前已经有三到五成的果品被订出,此次参会是为了发掘更多优质的渠道,期待能和更多大型电商平台建立良好而持续的合作关系。”龙橙果业电商销售经理陶宁说道。(新平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