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特色小镇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6:28: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玉溪特色小镇建设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让特色小镇成为拉动投资、搭建平台、培育产业、保护生态的重要平台。

据市发改委提供情况,截至目前,澄江市广龙旅游小镇和寒武纪小镇、新平县戛洒花腰傣风情小镇、峨山县嶍峨古镇、通海县杨广智慧农业小镇、华宁县盘溪橘乡小镇等6个小镇入列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一个县区打造一个特色小镇”的要求,全市启动“十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生态、宜居、易达、智慧、成网等七大要素推进,并开始彰显经济社会和环保生态效益。

截至今年7月底,入列省级创建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累计开工项目39个,完成投资165.75亿元,占设计投资额的90.16%。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有效拉动地方投资的重要手段。

广龙旅游小镇承载抚仙湖沿岸搬迁居民达6122人,峨山县嶍峨古镇通过棚户区改造承载回迁安置居民、戛洒花腰傣风情小镇承载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建设特色小镇,实现了乡村和城镇基础设施同步提升,安置移民就地城镇化,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戛洒花腰傣风情小镇围绕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发展风情旅游产业。广龙旅游小镇挖掘滇濮文化和渔乡民俗文化,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寒武纪小镇成为云南亲子游热点,杨广智慧农业小镇和盘溪橘乡小镇成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典范。特色小镇成为培育特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广龙旅游小镇和寒武纪小镇按照抚仙湖保护与治理“四退三还”要求,通过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和湿地建设,有效实现了抚仙湖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戛洒花腰傣风情小镇、盘溪橘乡小镇完成了区域内河道治理生态修复,集镇绿化美化。嶍峨古镇全面带动老城区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建设特色小镇有力推动了生态保护,促进了人居环境改善。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紧扣多样性民族文化、优美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鲜明特色产业,大力培育一批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特色小镇,并使之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记者 唐雯霖)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