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的支点——世界遗产保护与博物馆展示”论坛在澄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09:56:56  来源: 云南网

  10月29日,“生物多样性的支点——世界遗产保护与博物馆展示”论坛在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内古生物专家、COP15云南省筹备组专家以及国内知名生物多样性保护、世界遗产、博物馆专家等上百人齐聚深蓝静谧的抚仙湖畔、神奇秀丽的化石圣地帽天山,围绕世界遗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世界遗产与博物馆、世界遗产与科普研学等专题进行研讨,共谋提升世界遗产的传播力、影响力。

  当天上午10点,“生物多样性的支点——世界遗产保护与博物馆展示”论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戎嘉余,以“三神”(即神秘、神奇、神圣)充分肯定了澄江生物化石群的重要地位,以“三敬”(即敬重、敬仰、敬畏)阐明世界遗产不仅仅是罕见的、无法替代的财富,而且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并存的重要支点,应该持续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澄江生物群发现者、国际古生物协会副主席、云南大学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侯先光就澄江化石地及其研究与与会人员进行研讨。

  澄江古生物化石群自1984年7月1日被发现以来,目前已发现20个门类、280余种寒武纪珍稀动植物化石,几乎所有现生动物门类的祖先都能在这里找到,2012年7月1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目前中国首个、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遗产,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澄江生物化石群的发现和研究也是世界古生物学历史上一块重要的里程碑。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馆长陈泰敏,还围绕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利用情况、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建设情况以及世界遗产保护联盟(云南)活动的愿景作交流分享。

  在交流发言中,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COP15云南省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正文,还就将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记者获悉,大会将于2021年5月在昆明召开,COP15将是《生物多样性公约》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会议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

  随后,专家们还作了题为《从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看中国世界遗产的展示与宣教》、《美丽云南与世界遗产》、《世界遗产与科普教育》等主题的演讲。

  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促进世界遗产及关联组织机构的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世界遗产的公众传播与展示,提升遗产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遗产地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也为明年5月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充分体现云南的核心品牌价值作出积极贡献!(澄江市委宣传部 马智 童纳 李路娜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