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市扎实推进同级监督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8:57: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我市扎实推进同级监督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

同级监督是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课题。近年来,玉溪市纪委市监委以党内监督统领带动其他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深入分析研判同级监督的重点和难点,扎实推进同级监督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同级监督在党内监督的长期实践中之所以成为难题,根源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在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制度等基础上,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市委落实好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报告、民主集中制、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任中和离任审计等制度,为同级监督提供制度化保障,形成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

同时,制定出台《玉溪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玉溪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方案》等制度,细化主体责任清单43项、监督责任清单36项,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配套出台多项内部执纪执法规范性文件,规范完善了市纪委常委会监督、执纪审查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等4项监督具体措施,进一步打通权责运行监督流程,构建贯通、联动、协同的监督机制,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形成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监督网。

加强同级监督不是最终目的,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才是最终落脚点。市纪委市监委以此为目标,建立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以监督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反馈至同级党委主管和分管领导,一方面要求其针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扎紧制度的篱笆,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建议在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监督检查,消除风险隐患,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建立问责预警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一般性问题提前预警,进一步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同时也为同级党委主管、分管领导预判形势、整改问题提供有效参考。健全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和特邀监察员制度,对同级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制度机制进行筛查,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开展监督,确保合规合法。

积极探索建立落实主体责任派单制,利用廉政风险提示单、巡察问题反馈单、廉情监督抄告单、个人事项提示单和主体责任提醒单等多种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

失去监督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同级监督的常态化运行是持续净化地方政治生态的根本所在。

如何推进同级监督常态化?市纪委市监委制定了《玉溪市纪委监委向市级领导报送相关情况工作办法》,采取“一纸专报”的形式,定期向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等部门报送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专报,确保相关领导特别是常委同志及时掌握其分管或联系单位党员、公职人员被处理情况和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等情况,以横向传导压力的方式,督促其严格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第一职责”。

一方面,优化考核评议方式,把党委接受同级纪委监督情况作为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同级监督的有效性。严格落实下级党委(党组)向上级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以上率下推动同级监督实现常态化。

另一方面,出台规范性文件,对约谈、诫勉谈话的主体予以明确。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由主管的党委(党组)一把手与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共同约谈问题单位部门的分管领导、党委(党组)和监督责任人,推动“三个责任”联动落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起来。

“在做实常态化监督方面,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派驻机构的职能运行模式,明确每半年需向上级纪委报告驻在单位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把派驻机构打造成同级监督的‘观察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有效运用“1+1+N”捆绑联动工作机制,以“单元制”协同联动的方式,围绕权力运行各环节,严格日常监督,确保同级监督实现常态化。(记者 夏娜 )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