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华宁探索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9:41: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城里安家不是梦——华宁探索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近期,村民李能富家一直酝酿着一件大事儿:想到县城买一套房,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11月19日,记者来到距离华宁县城3.5公里的宁州街道新庄社区龙洞居民小组,看到李能富一家过着踏实安逸的日子。“昨天刚刚卖了9头猪,收入58499元。”李能富说,自己是闲不住的农村人,农民擅长的种植和养殖都不曾落下。

李能富的两个儿子也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土地流转,大儿子李松在华溪镇有一个柑橘基地,种着6000多棵柑橘,已全部进入挂果期;小儿子李鑫在新庄社区居左小组栽了60多亩烤烟和20亩洋葱,还养着近20头猪。

苦干了一辈子,李能富家的条件在村里一直不错,房子盖了四层半,每层有106平方米。两个儿子先后成家,全家共有10口人。“屋子一层放粮食、杂物,上面三层每家各占一层。”李能富说,一家10口人挤在一幢楼里,虽然说不上宽敞,却也将就够住。过去的十几年,虽然有些富余的钱,但从没想过要进城买房。

今年9月,一条消息吸引了李能富家想要进城买房。华宁县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快新型城镇化方案(试行)出台,针对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提出了六项优惠措施。按照方案,具有华宁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在县城规划区内以户为单位购置商品住房的居民,以及随迁入城的家庭成员选择进城购房的,给予每户每平方米300元左右的房价优惠。签订购房合同后,还将按照购房总价的1%给予奖补,用于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的相关费用和契税。

“除了购房补贴,还能享受城里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社会服务。”政策出台后,县级领导、县属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村(社区)向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进行政策宣讲。随后,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干部前往各村(居)民小组向群众面对面讲解政策。没多久,进城购房优惠政策在村里家喻户晓。

“可以少花4万多块钱,在城里买一套房安个家,听说农村户籍和惠农政策也能保留下来,相当于‘盖了两床被子’呀。”李能富说,节约购房款是一个好处,现在大孙子在县城读书,每天需要接送,小孙女再过两年也该读小学,房一买,孩子上学就地就近解决了。这样一算,咋不心动呢。

在华宁,像李能富一样有条件有意愿进城买房的不在少数。“试行政策出来后,对有意愿进城购房农村居民的意向人数、服务需求、困难问题等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我们前期摸底、统计,目前,全县有购房意愿的农户536户1756人。”华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华宁县烤烟、蔬菜、柑橘等高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华宁一大批农民富裕起来,特别是华溪、盘溪镇等柑橘种植区的农户更为明显,支持推进农村居民购房有优势和基础。

目前,华宁县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华宁县与各乡(镇、街道)签订责任状,全面压实责任。根据主要优惠措施,细化各部门具体办理的配套政策。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政策来得及时,顺民意得民心。期待这个政策能真正落实兑现,让我们早日在城里安家。”李能富的期盼,说出了众多农村居民的心声。(马兰 记者 陈志莲)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