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峨山老旧小区改造 “老破小”变身“高大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峨山老旧小区改造:“老破小”变身“高大上”

小区地面全部铺上了可就地吸纳雨水的海绵体

自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面对各种困难,峨山县发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推进工作,赢得了各方赞誉。

初冬的早晨,位于峨山县城的练江南苑小区一派祥和:各色鲜花在窗台前、宣传栏边、绿化带里绽放,高矮不一的绿植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小区内,停车位规划得整整齐齐,各楼栋的墙面上崭新的管线规整地排列开来,居民三三两两聚在长廊里、阳光下闲聊……

自2019年12月底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面对统一思想难、资金筹措难、土地资源整合难、改造实施难等问题,峨山县发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了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的目标,赢得了各方高度赞誉。

组织发动 拧成干事“一股绳”

练江南苑小区是峨山县第一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小区位于县政府旁的核心地段,内含22个集中连片的院落,共54栋房屋1104户居民,其中有4家改制企业,70%的居民为下岗工人。

“把22个院落的围墙拆除,集中连成一片实现互联互通,将1104户居民由22个院子整合为一个小区,统一思想的难度可想而知。”峨山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瓦庆耀介绍,为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峨山县把练江南苑小区改造列为“书记领航”项目,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党建联盟例会工作制度,涉改单位的党委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各小区党支部书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高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结合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峨山县组织涉改小区5个网格责任单位的50名工作人员,用两天半的时间进行入户摸排,填写入户情况登记表,让小区党员站出来,并从中挑选出业主委员会候选人,选举出小区党支部委员和楼栋长,以党组织引领做好小区业主的思想统一和协调工作。

运用驻区单位及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成果,在小区内细化片区和网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压实党组织、党员和网格责任单位责任,并通过业主大会和入户调查广泛收集民意,最终制定出可行的改造方案。

拆围墙遭到了一部分居民的反对。峨山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尹卫明介绍,部分小区居民将房子背后的花园改造成菜地,还有的居民在围墙下搭了禽圈养鸡养鸭养兔。面对部分居民对施工的阻挠,“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四方联动的治理机制随即发挥作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各方现场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形成拧成“一股绳”的干事格局。

资金不够 小区居民合力凑

峨山县城内,练江和猊江穿城而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发现,由于峨山县内地下管网建设滞后、雨污不分,导致河道水质逐年下降。“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为此,峨山县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下决心向顽疾开刀——高标准规划建设好地下管网,让城市建设既重面子,也重里子。

经过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很多居民意识到,建好城市地下管网,城市基础设施的短板就补齐了,清清的小河又会从记忆中变成现实。为此,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峨山县积极协调通信、电力、供水、天然气等社会资本一同参与共建地下管网,做到同规划、同施工、同管护,实现开挖一次永久解决地下管网问题。同时,开通了燃气管道,实现了地下管网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

拆除22个院落的围墙后,全面整合老旧小区的土地资源,不断扩大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绿地、花园和海绵停车场,让老旧小区具有现代化的设施和服务。

资金缺口怎么补?瓦庆耀介绍,练江南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预算总投资约3200万元,但仅争取到1741万元中央补助资金。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经过充分的调研、走访和商议,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决定将院内的土地资源盘活,规划停车位后,以每个车位收租金2万元(租期30年)的方式,筹资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小区建设得这么好,资金不够,大家合力凑一点,也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11月25日,在峨山县练江南苑小区的长廊里,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秦乔恩介绍,小区内共规划了820个停车位,有782户业主报名要车位,按照每个车位每户2万元的标准进行出租,筹集到1564万元租金,弥补了建设资金不足,实现没要财政一分钱,就把好事办好了。

“五治”结合 构建管理“一张网”

“我家丢过3张自行车。自行车放在楼下,吃顿饭的功夫就不见了。”小区居民张万明回忆起小区无人管的状态时,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一到雨天,种地的泥巴、养鸡的粪便都随雨水流出来。”张万明曾提议每户出5元请人打扫公共卫生,但难以实施。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半年功夫,这个老旧小区就变了样,张万明感慨道:规划停车位后,儿子的汽车有地方停了;长廊建了很多,老年人有地方聊天了;地下管网改造后,下水道不臭了;海绵地面铺设后,下雨走路不湿鞋了;智慧门禁系统安装后,自行车不会丢了;公共区域建了公厕、洗手台和活动室,小区更加宜居、美丽……最让张万明感到温暖的是,以前他就只跟钢铁小区的10栋住户有交流,现在围墙打通后,交到的朋友更多了。

张万明惊喜地发现,经过改造,这个老旧小区变高档了,小区的房价每平方米上涨了一千元。

瓦庆耀介绍,以前小区无门卫、无物业、无服务,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领导小组出面协调了小区内税务、保险公司、民政等单位的8间闲置用房,建设了小区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等活动阵地,“四点半课堂”、图书室、健身房、休闲娱乐室、儿童游乐场、缝纫店、理发室、小区菜园等功能用房向小区居民开放,还建设了充电桩、洗手池和公厕,构建起便捷的党群服务圈,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负责管理练江南苑小区的玉溪云福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普艳雪每天都在小区里转悠,经过几个月的治理,她发现小区乱堆乱放的行为得到根治,就连汽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的停放都更有序了,车头都朝一个方向。小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她和很多物管人员感到十分欣慰。

“我们将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通过‘五治’结合加快推进小区治理现代化,实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由传统的‘行政管控’向‘自我管理’转变。”峨山县县长王鹏介绍。(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