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数字化赋能玉溪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数字化赋能玉溪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可视化花卉认养平台,疫情之下易门e农广场组织开展网红直播带货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大智文化传媒(新平)有限公司的“新平智慧社区”平台引领山乡群众触网摸云兴智富民……

播下数字种子的农田生机勃勃,插上数字翅膀的农特产品远飞他乡。玉溪坚持以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拓展产品销售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农业服务层级,赋能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智慧化生产打造现代高原特色农业

种养订制化,种植无土化,认养可视化,这是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花卉生产基地,智慧农业让其培育出入列云南十大名花榜的月季种苗,成为推动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从田间地头到猪厩鸡舍,玉溪大力推动物联网技术应用,促进农业生产向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在红塔区、通海县、易门县建成9个监测点,建成耕地水分自动监测示范区,实现雨量、土壤水分、温度实时监控。推广安装196套农机作业定位系统,有效提升农机作业效率,降低农民经济负担。

从种植到养殖,从蔬菜到花果,玉溪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推动现代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云南鼎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8户农业企业建成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农业物联网技术在蔬菜、花卉、水果、养殖等领域广泛应用。

数字化监管打造绿色农特产品品牌

生产绿色化、管理智能化、营销网络化,这是由峨山县红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峨山采园”。智慧农业让“峨山采园”成为线上线下全场景展现和可溯源的绿色农业产销平台,引领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农资投入到农药应用,玉溪围绕农资监管服务信息数字化、购销实名化、监管实时化、服务网络化,建立起农药、兽药、化肥等主要农资经营销售监管系统,实现货物购进与去向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农资质量可溯源体系。

从质量监管到安全溯源,全市向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新增上线农业规模化经营主体135个。建立生猪定点屠宰可视化监控平台,实现市、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网上监督屠宰过程。全市农产品连续六年实现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基于严格的农业生产数字化监管体系,玉溪农产品通江达海,远销大江南北,出口东南亚市场。

网络化营销构建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

新平县云南凯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4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2019年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超过600万元,推动建兴乡蜜蜂散养户和药材种植户建立专业合作社,促进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让多次获得省、市文化创意奖项的老普竹编、箩卡叠民族工艺品走红市场。其打造的“哀牢印象”系列农产品完成线上线下销售额4290万元。

玉溪大力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实施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建成9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54个乡村服务站点,培育猫哆哩、金土地等一批本土电商龙头,引进京东打造新经济产业园。

基于网络化营销构建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2019年,全市纳入统计的105户电商企业实现销售额10.8亿元,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9.7亿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提高了农产品流通效率,实现了农产品增值,促进农民增收。

信息化服务构建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

大智文化传媒(新平)有限公司打造的“新平智慧社区”平台,开展网络直播“热眼读新平”活动展现山乡万千风情,组织直播带货活动为新平县女能人协会会员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所构建的“文化传播+网络营销”新业态成为信息化服务“三农”新模式。

全市农业系统QA办公网、视频会议系统、农业信息网、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系统、农村“三资”管理系统、农业财务管理系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系统,“互联网+农业政务”构建起了“两网五系统”农业政务服务管理体系。

“互联网+农业服务”让兴农信息进村入户,构建玉溪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挂牌成立益农信息社544个,注册用户达3万户。依托“三农通”涉农手机短信服务,为全市50多万移动手机农民用户免费发送惠农政策、适用技术、价格行情、农资供应、灾害预警、外出务工以及农村教育、卫生、医疗等“三农”实用信息超过8700万条次。(全媒体记者 唐雯霖)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