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新平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新平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近年来,新平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原则,以强化问责、精准问责,不断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有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责‘板子’既要高高举起,又要问得精准,我们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纲领,确保一个标尺执行,加强对问责案件的审核把关,有效防止问责畸轻畸重。”新平县纪委县监委案审室主任普建阳说。

为防止监督问责粗放化、简单化,确保把问责“板子”精准打到责任人身上,让问责对象心服口服,发挥问责的最大效力,新平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权责一致、错责相当”,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精准界定责任范围,厘清权责归属,分清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及监管责任,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规范性和精准性。

为防止问责决定执行出现“打白条”“打折扣”现象,该县充分统筹案件审理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问责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我们坚持履行纠错监督责任,采取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诫勉谈话、责令纠正或者补救等方式,督促抓好问题纠正。”新平县纪委县监委案管室主任李伟介绍,该县坚持容纠并举,扎实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失职失责部门及个人容错的同时及时督促纠错,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在此基础上,新平县纪委县监委还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掌握问责对象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对存在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让被问责干部在组织关心帮助下甩掉包袱、重拾信心、轻装上阵。同时,与组织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把回访教育、关爱帮扶工作中掌握的被问责干部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被问责后的工作成绩、周围干部群众的评价等信息进行互通共享,避免“一问了之”。今年以来,共对17名领导干部容错减责,回访教育、解除处分影响82人次。(通讯员 李紫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