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为玉溪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20年玉溪财政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为玉溪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20年玉溪财政工作回眸

市财政局领导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脱贫资金使用情况。

疫情防控经费无忧,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云计算、云服务、5G商用、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新型智慧城市诸多项目落地,抚仙湖沿湖生态移民搬迁,老旧小区改造……每一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每一个重大项目的实施,背后都有财政人精打细算、笃行不怠的身影。过去的一年,全市财政系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正视困难思对策,勠力同心谋发展,多措并举出实招,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

深入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培训,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2020年1至10月,全市新增税收减免12.65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0.18亿元,全市社保费累计降费16.15亿元。

着力做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房租减免工作,玉溪市机关事业单位已落实房租减免惠及市场主体949户,减免金额0.11亿元;玉溪市国有企业已落实房租减免惠及市场主体833户,减免金额0.17亿元。共计减免0.28亿元。

“三保”得到有力保障

编制2020年预算时,市级财政首次启动了县级“三保”预算审查,确保从预算源头兜牢“三保”底线,全年预算安排“三保”资金190.89亿元。其中,保工资120.15亿元、保运转36.54亿元、保基本民生34.2亿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建立了县级“三保”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及时掌握支出进度,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市级加大对县(市、区)支持力度,及时足额将各级转移支付下达县(市、区),并在资金调度上给予支持。同时,为确保全市工资发放,统一规定了全市工资发放时间,坚持实施工资发放专项调度。

确保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争取到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资金0.98亿元、中央中小企业发展资金0.06亿元、中央电信普遍服务及无线电管理经费0.19亿元、省级工业和信息化资金0.29亿元、省级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1.2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市融资担保公司,建立风险代偿资金池,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21户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5笔,金额2.37亿元,在保企业10户共11笔,金额0.9亿元,资金放大倍数为2.36倍。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申报和贷款贴息审核工作,全市列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11户,其中获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5户,共获得优惠贷款8笔,共计1亿元;列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132户,其中获得新增贷款支持的企业51户,共获得新增贷款102笔,共计8.96亿元。

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清理完毕

全市应清尽清无分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总数7.91亿元,清偿进度为100%。其中: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清偿应清尽清无分期欠款5.57亿元、大型国有企业(地方平台公司)清偿应清尽清无分期欠款2.34亿元。

高效分配直达资金

全市共收到直达资金54.87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5.6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亿元、列入正常转移支付资金5.57亿元、参照直达资金18.67亿元,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办法,第一时间完成分配,全市直达资金已支出52.13亿元,支出进度95%。

全面贯彻中央推进绩效管理要求

2020年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着力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市、县两级财政部门依托地方财政标准化平台建立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逐步完善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019年市级72个预算部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自评率达100%,优良率100%;72个部门的1058个项目涉及金额54.85亿元,绩效自评优良率92%。聘请第三方对2019年10个重点项目和2个部门整体涉及资金16.5亿元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评价“良”的7个、“中”的5个。大部分部门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规范,实施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安排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购买云服务专项资金3000万元、华为数据中心电费补贴560万元、云南联通玉溪数据中心购买云服务专项资金1000万元、云南联通玉溪数据中心电费补助530万元,有力促进了我市互联网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了5G商用步伐;安排玉溪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600万元,进一步打造数字产业平台,提升全市数字化发展水平;安排实施品牌赋能助推玉溪工业发展项目资金1000万元,形成了以商招商、产业融合的态势,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