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江川:心灵手巧的她们将彝绣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7:18:0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玉溪市江川区安化彝族乡的女性心灵手巧,喜欢用一针一线把自己对奇花百鸟的认识集中展现在服饰上,把对生活的热爱倾注在刺绣工艺中,经她们手绣出的作品,给人一种天真朴素、回归自然的感觉,蕴含着深层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

  安锁香12岁开始自学刺绣,十八岁学有所成,钉线绣、十字绣等传统刺绣都是她的绝活,她是当地有名的刺绣大师。她的绣品图案工整绢秀,色彩清新高雅、雅艳相宜,针法丰富,绣工精巧,细腻绝伦,在安化乡民族文化传习馆美术服饰展厅中,有多件刺绣作品就出自安锁香之手。

  安锁香说:“我绣的最多的是钱包和服饰,其次还有小孩戴的帽子,我现在想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把我们彝族刺绣技艺一代一代传下去。”

  自传习馆建成后,每逢农闲时,安锁香就和其他彝家姐妹到此切磋刺绣技艺,也给年轻一辈的绣娘传授针法。现在的安锁香是玉溪市民族民间工艺师、市级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川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安化彝族乡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刺绣老师。虽然年过六旬但出于对刺绣的热爱,她依然坚持每天忙完农活后绣上几针,并且每周抽空到学校为彝家孩子们讲授彝族刺绣的基本技法,致力于将彝族的独特文化传授给学生,把年轻一辈培养成为彝族文化的传承人。

  云南网通讯员 张菲菲 王忠相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