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门:“订单农业”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1:08: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提供种植技术 签订保价合同易门:“订单农业”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村民抓紧时间采收娃娃菜

近年来,易门县积极鼓励农户发展“订单农业”,调优产业结构,解除销售后顾之忧,促进群众增收。

春节过后,十街乡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收娃娃菜。娃娃菜是十街乡通过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农户+保护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去年11月中旬,十街乡金田村上龙潭小组的杞如良与易门溪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2亩娃娃菜种植协议,由公司提供籽种和技术指导,杞如良负责种植。经过80多天的生长,2万多棵娃娃菜进入采收期。杞如良聘请了12名群众采收,而易门溪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直接把车开到田间地头收购装车。

在十街乡,像杞如良一样与易门溪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的农户有500户,种植面积达1500亩,其中娃娃菜1400亩、佛手瓜1000亩。

十街乡是蔬菜主产区,蔬菜价格主要靠市场决定,波幅不定。为稳定群众增收,十街乡引进易门溪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通过签订保价合同,鼓励农户种植娃娃菜和佛手瓜。为了让大家真正吃上“定心丸”,乡政府还让公司交了一笔保证金,群众只需按照公司要求种植就可以,不用担心市场风险。

杞如良说:“有了保护价,大家都放心栽。我家栽了2亩,估计收入有8000多元。”

据易门溪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葛光玉介绍,市场价格随时变动,过年前每棵娃娃菜涨到八九毛甚至1元,但过年后价格大幅下滑,这几天到两三毛,不过公司都是按合同价0.65元收购。

利用市场信息和自身的技术优势,目前易门溪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十街、绿汁、小街、浦贝等乡(镇、街道)发展“订单农业”达2000亩,涉及甘蓝、花菜、龙芽等10个蔬菜品种,由于价格、种植技术有保障,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通讯员 朱云杉 刘大鹏)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