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门:“云监控”助力护林“防火墙”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8:53:35  来源: 云南网

  森林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近日,易门县新增的九个高山远程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全部投入运行使用,整套“云监控”系统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实现了森林防火实时远程监控,有效提升了护林“防护墙”等级,保障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高山远程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为易门县林区的高山瞭望塔装上了便利的“千里眼”,在海拔2464米的六街街道大石丫口瞭望塔上,360度旋转的摄像头正在密切的监视着一切,24小时运行的设备和系统也让护林员王开文在夜里能够踏实的睡个好觉。

  瞭望塔值守人员 王开文

  自从装上这个防火监控器,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晚上在我们休息的时候,我们觉得很安全,因为晚上指挥中心都可以看得见附近山上的情况,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实时监控森林现场情况、及时发现林火隐患并预防,成为森林防火的首要任务。在易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电子大屏幕对全县的高山远程森林防火点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现场和热成像分析,“云监控”能够及时获取火点及其周围的地理情况,并对火情进行自动识别和报警,一旦发生火情,指挥中心也能够及时制定合理的扑火方案,缩短火灾扑救时间,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林业和草原局 防火办主任

  王儒龙

  这个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为我们的防火实现了科技与人防有效的结合,为今后智能化的防火之路奠定了基础。

  整个高山远程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采用太阳能发电和微波信号进行传输,摄像头则为“红外线+普通摄像”,在10公里的覆盖半径内,能够快速、准确地发现和锁定高温点、烟点,让火点、烟头“无处可藏”,整个动态监控系统的建成,实现了易门对重要森林资源全天候监测,从而更好地保护全县的森林资源。

  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办主任

  王儒龙

  易门县是云南省高山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试点县建设之一,截至目前,我们县共建设高山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是14套,先后投入资金700万余元,高山远程系统的建设弥补了我们值守人员夜间巡护难、看不清、看不明的这个短板。

 
 

  云南网通讯员 孟虹惠 张耀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