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坚守护学岗 绷紧安全弦 峨山公安“护学模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1:22: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坚守护学岗 绷紧安全弦峨山公安“护学模式”上线

上好安全“第一课”

坚守护学岗

开学第一天,峨山县公安局民警、辅警提前到达辖区各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积极做好学生新学期入学报到秩序维护,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

针对开学期间学校周边车流人流较大这一实际情况,组织民警、辅警在进入学校的路口站岗执勤,积极开展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引导校园门口车流人流,避免人群拥堵,确保交通畅通。及时调整守点和巡逻重心,实行定点与巡控相结合,加大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的巡逻防范力度,确保巡防无死角,为广大师生构筑起安全屏障。

在执勤中,民警一方面值守在校园门口,充分发挥护学岗的作用;另一方面对携带物品较多的家长给予帮助,最大限度地减少家长停留时间,保证了学校开学期间的良好秩序。

绷紧安全弦

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内部安全。开学前夕,峨山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校园的安保力量配置、安全管理制度、物防技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检查,重点对监控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安保设备是否完善等情况进行仔细查看,认真梳理存在的隐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造成学生意外的安全事故和校园火灾事故。

积极指导校园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校园安保专职力量建设。对校园安保人员是否在职在岗、保安岗位是否配备装备以及安保人员是否能够熟练使用装备,校园电子监控系统、消防安全器械能否正常使用开展检查,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和漏洞,确保校园内部安全。

上好法治课

以学校举办开学典礼为契机,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以鲜活的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析法、以案学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宣传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并就校园周边安全、校园内容易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青少年违法犯罪心理等知识进行宣讲,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积极组织应急演练,上好应急自救“第一课”。在富良棚中学,民警、辅警配合校方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进行防恐演练。学校模拟一名“社会男青年”手持木棍对校方人员进行殴打,民警、辅警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警力向“社会男青年”靠拢,并迅速使用盾牌、钢叉等器械将其控制。通过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师生的应急自救能力和派出所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效维护辖区校园的安全稳定。

守护零距离

“使用这些化学试剂可要多注意啊,一定要做好登记保存工作,防止化学试剂的泄露和丢失,消防意识也不能放松。”民警对校园宿舍、教学楼、食堂等进行了安全检查,要求学校必须保障食品卫生安全以及各类防范工作万无一失。

民警还对校园周边不稳定因素进行了排查,积极做好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和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和商铺、网吧等复杂场所的清查和管理力度,确保校园安全“零隐患”,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全清理”。

新学期开始,为切实增强老师和前来报到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各辖区派出所纷纷走进中小学、幼儿园,为广大师生及家长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禁毒宣传,以及“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的推广,切实增强老师及家长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为广大师生、家长上好新学期安全“第一课”,保证每一名家长人手一份宣传册。(伍继欣)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