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市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网

原标题:玉溪市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发布

近日,玉溪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玉溪市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咨询、投诉、举报15864件,其中咨询12867件、投诉1936件、举报106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3.28万元。

相比往年,2020年全市咨询量同比增加14.68%,投诉量同比增加14.29%,举报量同比增加496%。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举报数量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的12315平台后,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互联网平台、支付宝、百度等多种方式维权,涉及食品、药品、价格、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举报大量进入整合后的12315平台。

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是引发投诉主因

去年,我市收到的1936件投诉办结率100%。其中,商品类投诉1131件,占投诉总量的58.42%;服务类投诉805件,占41.58%。

商品类投诉中,数量较多的是:一般食品333件、交通工具225件、装修建材73件、房屋68件。一般食品主要反映的是预包装食品是“三无”食品、过期变质、有异物异味,少部分消费者使用后身体不适,虚假宣传用语、包装标识不全,缺斤少两等问题;交通工具集中反映的是购车定金退款不易、捆绑消费较多,新车故障及维修收费不合理,维修质量不过关,购车合同纠纷等问题;装修建材和房屋类主要涉及购房、装修合同纠纷,订金退款纠纷,违约责任争议,装修建材以次充好,商品宣传与装修质量不符等方面。

服务类投诉方面,投诉较多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155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03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19件、售后服务60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预付卡(费)、售后服务、价格4个方面。合同问题主要为住宿服务描述与实际不符、退房纠纷;健身、美容美发卡退卡困难;购房中介定金退款、合同违约责任纠纷,服务质量及收费纠纷。诱导消费、携款跑路、退款纠纷等是预付卡(费)主要反映的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是汽车和家电等商品的售后维修、网上预订住宿退订和入住纠纷、美容服务引起过敏等问题处置和退款问题。价格方面主要反映收费未明确公示或告知收费标准、认为价格偏高不合理,未按照价格公示牌收费等问题。

广告违法行为居举报首位

2020年,全市接到举报1061件,目前已办结1059件,办结率99.8%。举报数量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广告违法205件、价格违法200件、侵害消费者权益162件、食品违法134件。

广告违法行为举报主要反映网络销售商品用语涉嫌虚假宣传。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未明码标价、标价与收费不一致、价格过高;商品实际收取的价格和标价不符。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举报主要是对商品或者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缺斤少两,欺诈消费等。食品违法行为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餐饮食品及一般食品中有异物,腐坏、变质、不新鲜等涉嫌食品安全的问题。(记者 冯天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