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提高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溪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1:27: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提高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溪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风险易发多发频发是新时代社会的特征之一。新时代,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溪,必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这既是对党组织整体治理能力提出的时代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个体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新时代,风险点多面广等诸多因素,对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提出更为专业、系统和全面的要求。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

  政治领导能力

  政治领导能力是党的政治能力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实际运作的情况和成效,是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关键因素和根本保证,集中体现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玉溪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到位,做到令行禁止。玉溪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统筹做好重大突发事件防控工作,切实履行自身所承担的职责。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

  思想引领能力

  在面对重大风险时,最关键的就是要思想统一,最怕的就是自己先乱阵脚。只有思想上同心,行动上才能同向、同力。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干部要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要具备临危不惧、处乱不惊的素质,绝对不能有半分逃避真相、隐瞒事实、推卸责任的心理,要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战略决策、战略部署,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汇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

  统筹协调能力

  每一起重大突发事件,都不可能是一个人、一个单位或者一个部门能够单独进行完全处置的,需要多方联动合作应对。同时,还要防范次生衍生事件发生,防止单一风险发生转变,产生更多更新的风险。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治理的工作方针,坚持做好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和健全,在重大突发事件防控化解中,确保“领导靠前指挥”的科学定位,建立多部门参与的高效运转的领导指挥体系,凝聚各方力量,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

  要提高领导干部的

  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处置能力是领导干部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敏锐洞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能力,是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玉溪领导干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要求,充分掌握防范和化解各类突发事件的技巧和方法。在应对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控制人员数量的重要性,减少整个突发事件可能波及的人员;要控制好事件发展或影响范围,避免事件成为一个跨区域或部门的扩散型事件;要进行合理的空间转移,减少因环境或其他因素可能导致的事件升级;要把握时间影响因素,第一时间对事态作出反应,第一时间掌握全面信息。

  总之,要积极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溪,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柴通)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