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穿越了5.3亿年的海洋霸主,想不想认识一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8:36:08  来源: 云南网-掌上澄江

  原标题:穿越了5.3亿年的海洋霸主,想不想认识一下

  瞧瞧!

  流线型的甲衣,飘逸的尾翼

  长满锐刺的双臂,刀片一样的牙齿

  还有探照灯一样大眼睛……

  嘘!

  这些精良装备可都是我捕捉猎物

  能在原始海洋“叱咤风云”的秘密武器

  奇虾

  外号:寒武纪海洋霸主

  住址: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我叫奇虾,但我并不是虾,是寒武纪海洋的霸主!那个时候,一般动物的身躯只有数毫米或数厘米长,而我拥有两米多长的身躯。不信,在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你们可以看到我威武俊美的身影。

  第一次生物大灭绝毫无征兆的到来,不仅造成了当时地球上85%的物种消失,我的家族也从此退出地球的舞台,被埋在地层里变成了化石。可能因为体型太大,所以留下来的奇虾化石大多是碎片化的,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学家在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了保存最为完整的奇虾化石,我的样子才以化石的形态重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罗艳波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了完整的化石之后,这个整的一个身体完整的外观形态才得以面世,我们澄江动物化石群代表了化石保存的最高质量。

  科普小窗口

  澄江动物化石群共发现海绵动物、腔肠动物、叶足动物等20个门类、281个物种,几乎包括了现生动物的祖先,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源头,它以软体动物化石的罕见保存为特色,充分显示出寒武纪早期生物的多样性,再现了五亿多年前海洋生物真实面。像奇虾这种软体动物化石就是最珍贵的化石之一,预想不到的奇迹是,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奇虾化石其软体结构及其骨骼都得以保存下来,所以今天的我们才能从那黄橙色的页岩片上感受它那份往日的霸气,也能再次看到奇虾原本的样貌。(李路娜  耿梓榕(见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