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用好“餐饮安心码”,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用好“餐饮安心码”,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玉溪市12744家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安心码”全员培训及全覆盖推广使用工作正式启动。“餐饮安心码”的“智慧监管”让食品安全实现监管服务融合、社会共治、主动自检、透明公开,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但是覆盖面广、从业人员混乱、监管手段有限等客观问题让食品安全监管困难重重。“餐饮安心码”搭上“智慧”快车,运用智能化、互联化等手段,充分做好信息公示、卫生监督、登记评价等工作,对食品生产、从业人员资格认定、餐饮服务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管,实现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管有机融合。同时,“餐饮安心码”与“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联动,顾客的评价直接影响商家生意,“餐饮安心码”的出现将形成反向激励机制,倒逼商家自检自查,立行立改。

“餐饮安心码”的出现,智慧之处还在于变政府单方面管理为全民参与。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下,人们更加注重食品安全,我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的“净餐馆”专项行动,“餐饮安心码”让餐饮服务单位的改变真实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做到人人监督。消费者实时对餐饮服务提供者从“环境卫生、着装规范、餐具洁净、明厨亮灶、菜品优质、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消费“实时评”。监管部门使用手机或专用移动执法终端扫“餐饮安心码”即实现数据关联,可即时对所扫“餐饮安心码”对应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两者的结合,客观上提升了玉溪市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和效率,也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人盯人”监管的不稳定性和随意性。

当前,玉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更多的人员流动和激增的消费需求,这不仅对餐饮行业提出更高的管理要求,也带来了极其庞大的监管需求。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引入现代化智能科技手段,完善监管机制势在必行,也只有这样,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道路才能越走越远,牢牢守住舌尖上的安全。(苏晴)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