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华宁县:党建引领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22:05:19  来源: 云南网

  “收割完这一拨,今年的羊肚菌采摘就结束了!”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城关社区党总书记、主任何永辉正在基地查看羊肚菌的长势。今年城关社区的羊肚菌喜获丰收,50亩羊肚菌产值达到240万,为城关社区壮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羊肚菌项目只是城关社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城关社区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采取“党建+合作社+基地建设+社区居民”的发展模式,依托产业优势,整合资金资源,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党建领航,打造经济“主心骨”

  城关社区党总支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实施“党员精准扶贫帮带工程”。结合社区实际,由党员带头探索,探寻符合本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采取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将“头雁”的技术、产业发展思路传授给失地群众,带领群众增强产业发展思维,提高产业技术能力。通过整合工青妇的资源,按照“青年党员带动,妇女参与,社员自主管理,基地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的思路。定期为社区失地青年,留守妇女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先后开展了12次培训,培训人员1000余人,有效整合资源,共同脱贫攻坚。

  经济加速,促进就业“助推器”

  推行“党建+合作社+基地建设+扶贫”的模式,社区党员骨干将失地群众集中起来,整合工青妇资源成立泉味仙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食用菌基地,搭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平台,依托现有食用菌工厂化种植生产基地,从制种、生产、栽培、管理、采收、分拣、加工等各环节,就近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推动贫困群众向产业工人转变,基地直接带动10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月收入2500元以上,年均收入都有3万元左右,带动了更多的贫困群众搭乘这列食用菌“致富快车”。目前,城关社区栽种羊肚菌50亩,平菇、榆黄、香菇、丹润等近50000包菌包,采摘后的食用菌通过合作社销往昆明、上海、深圳、广州等地。

  产业驱动,推动发展“多元化”

  社区党总支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紧盯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发展重点从农业转移到服务业、加工业、物流业等。充分整合陶产业、薄脆香肠、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资源,提出打造城关“乡土人才创意园”的规划思路。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建设集食用菌种植、华宁陶民间手造、传统食品加工等体验,田园风光欣赏、垂钓娱乐、传统美食品尝、半山酒店住宿等创意农业旅游,为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创造条件,使乡村旅游与一产、二产有机融合起来。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县城中心区域优势,创新盘活闲置资产,建立集体经济带,大力发展商铺经济,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创收1100多万元,为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

  共治共享,构筑党群“同心圆”

  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加,为社区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社区居民定期分红,每年为社区6123名居民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近170多万元,60岁以上老年人1200余名缴纳意外险40000余元,缴纳房子意外险1300余间50000余元等,社区居民满60周岁,每月还有30元的生活补助金,生日当月还有50元生日蛋糕款。除了拿得到手的实惠,社区居民的获得感还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投资1100万元建成的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建筑面积6500㎡,整合了日常办公、党群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等功能。其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齐备,老年人们在这里休闲娱乐、享受爱心餐,让所有老年人可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