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江川区全面提升入湖河道水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0:47: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截污整治 河道治理 湿地净化江川区全面提升入湖河道水质

整治后的大街河水清岸绿景美

治湖先治污,治污先治河。在星云湖保护治理中,江川区从入湖河道整治着手,通过截污整治、河道治理、湿地净化等有效手段,全面提升入湖河道水质,从源头上确保清水流入星云湖。

全长8.43公里的大街河不仅是星云湖的主要入湖河道,还承担着城市景观河道的功能。长期以来,由于上游水土流失、部分城市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水汇入,大街河成为星云湖12条主要入湖河流中污染最严重的一条。为了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江川区采取建设河口湿地、建设河道旁侧湿地、河道生态修复、农田废水处置、主要河道及主要支流拦污沉砂、河道生态绿篱六大类工程性措施,综合整治大街河。现在的大街河由以前居民绕道走的“黑臭河”,变成了江川的“生态样板河”。

在大庄河的末端,一台水体快速净化设备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河道水体进行净化处理,每天可处理河道来水约2000立方米。据玉溪德林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冯仁伟介绍,这套设备可以抽取河道劣Ⅴ类的水质,通过取藻泵和近岸打捞装置进到气浮反应区,再通过气浮反应区微纳米气泡源源不断地释放,与水体中的悬浮物发生碰撞,形成固液分离,杂质和脏东西就漂在表层,清水在下层,整套工艺运行下来,总磷的去除率可以达到90%,出水可以达到Ⅴ类甚至Ⅳ类。“净化后的清水排入湿地,通过湿地再次净化后,用于补充星云湖的水源,促进水生态修复。该套设备自2020年8月投入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处理大庄河来水34万立方米。”冯仁伟说。

在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中,江川区紧盯源头治理,实施了星云湖环湖截污治污、12条入湖河道综合治理、星云湖湿地湖滨带提质改造等19项治理工程,将星云湖径流区主要河道流经的所有村庄全部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进行两污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工程的实施,使河道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以大庄河为例,今年1至3月,河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0.61%、94.85%、95.85%、84.27%,水质由劣Ⅴ类变为Ⅴ类。

“除大庄河外,其余11条河流同样利用类似的方法进行治理,从目前检测数据来看,大部分入湖河流水质已经脱劣。”江川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曾德杏介绍。(特约通讯员 张艳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