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华宁县纸制品产业后势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46: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集群化发展效应初步显现——华宁县纸制品产业后势可期

云南金晨纸业有限公司生活用纸后加工生产线正在生产卷筒纸 本报记者 曾梦琪 摄

近日,走进云南金晨纸业有限公司,四座高大的纸浆塔拔地而起,两条巨大的原纸生产线以每分钟1200米的速度“喷吐”雪白的原纸。与此同时,后加工端的卷纸和抽纸生产线高速运行,一箱箱成品生活用纸装车起运。

自2013年以来,华宁县先后引进华宁裕发纸业有限公司、云南金晨纸业有限公司两户纸制品龙头企业,形成了年产15万吨瓦楞纸原纸和年产4万吨生活用纸原纸产能规模。华宁龙昌纸业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年产40万吨瓦楞纸原纸生产项目。华宁县纸制品产业集群化发展效应初步显现。

金晨纸业仓储物流经理李旗生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先后投资超过2亿元于2018年和2020年下半年建成两条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形成4万吨原纸产能规模,后加工端形成包括抽纸、卷纸、手帕纸三大类多品种产品。

李旗生介绍,去年,生活用纸原纸产量超过2.2万吨。今年,在市场需求拉动下,两条原纸生产线有望实现满负荷生产,实现5万吨产量。与此同时,企业正加快推进投资超过2亿元的第三条年产2万吨原纸生产线和一条特种纸生产线建设。

裕发纸业负责人龙要洁介绍,2013年企业落地华宁县,投资3亿元建成两条瓦楞纸原纸生产线,形成年产15万吨的产能规模。去年,企业瓦楞纸原纸产量超过13万吨,成为省内主要的瓦楞纸原纸提供商。

华宁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落地华宁县的华宁龙昌纸业有限公司将投资7.8亿元建设年产40万吨高强度瓦楞纸原纸生产项目。届时,华宁县瓦楞纸原纸年产能规模将达到55万吨,成为云南省重要的瓦楞纸原纸生产基地。

随着金晨纸业原纸产能释放,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截至目前,落地华宁县的3户生活用纸后加工小微企业形成超过450吨年加工能力。

业内认为,随着裕发纸业瓦楞纸原纸产能释放以及龙昌纸业40万吨瓦楞纸原纸项目的建成,华宁县还会吸引一批纸制品包装企业落地,进一步推动纸制品产业聚集,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

据华宁县工信局提供数据,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纸制品行业完成产值5.24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11.4%,实现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9.2%。

今年1至4月,华宁县规模以上纸制品业累计完成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至13%,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0.48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9.3%。

在谈及华宁纸制品产业后续发展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近十年的引进培育,华宁县构建起了以瓦楞纸原纸、生活用纸原纸为支撑的纸制品产业,随着原纸产能的进一步增加和释放,开始吸引后加工企业落地,产业集群化发展效应初步显现。同时,随着弥玉楚高速公路的建设,以及省内国内生活用纸和包装用纸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为便捷的物流支撑和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就当前而言,如何突破园区调整带来的制约,规划建设纸制品产业聚集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小微纸制品企业创业基地,加快推进龙昌纸业项目落地和金晨纸业扩能项目实施做强产业龙头,吸引更多后加工企业落地做大产业规模,成为华宁县推动纸制品产业加快发展的当务之急。

就长远而言,帮助重点原纸生产企业构建稳定的纸浆和废纸供应链,支持企业推进技术进步、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着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建立纸制品产业联盟体,搭建电商平台,帮助小微企业稳定原纸供应链和拓展产品市场,将成为华宁县推动纸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唐雯霖)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