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单家庭:扶贫路上孺子牛 乡村振兴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9:53:35  来源: 云南网-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百年劳动者畅谈百年】单家庭:扶贫路上“孺子牛”乡村振兴“领路人”

  “有女莫嫁甫甸村,又苦又穷过不成,眼看江水东流去,地种红薯无收成。”这曾是华溪镇甫甸社区的真实写照。作为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单家庭,十八年来,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核心,以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昔日的“穷山沟”打造成了“功能配套、业兴民富、生态优良、乡风文明”的省级美丽乡村范本。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几天单家庭正在组织社区党员一起排练合唱,准备参加华溪镇组织的建党节系列活动。多年来,单家庭时刻不放松对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始终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今年已经60岁的单家庭,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越边境、中老边境执行过侦查战斗任务, 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搞过个体运输。2004年,单家庭被选举为村党总支书记,本来打算干个体的他放弃了经商的机会,在基层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多年来,单家庭的工作重心一个是在村“两委”班子建设上,另外就是培养、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效应和合作社,带领广大群众脱贫。通过调查研究、吃透村情、集思广益,单家庭与两委班子对甫甸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引导,以发展柑桔产业为主,从而改变了过去种植稻谷、蔬菜、包谷等为主的产业链,将以往什么都想种的观念转移到主打柑桔产业上来,探索出了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子。单家庭说:“这些年,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了柑橘产业的发展。群众的收入得到了成倍的增长。”

  甫甸社区居民张伟祥说:“单支书是个好书记,不单为他自己发展,还带动我们村民一起来发展,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在单家庭的带领下,2020年,甫甸社区经济总收入10666万元,人均纯收入23799元,成了富甲曲江沿岸的典型示范村与小康村。当地群众实现栽了橘子、赚得票子、盖了房子、供出才子、买了车子“五子登科”的梦想。单家庭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社区第一是搞好规划,第二搞好人居环境的整治,最终实现乡村振兴5句话20个字的目标要求。”

  如今,在单家庭这位“领路人”的带领下,甫甸社区产业兴旺、基础配套、村容整洁、邻里和睦,这里的彝家儿女正昂首阔步走向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单家庭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党总支书记,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在全社区搞好全方位的服务,壮大发展集体经济,以最好的成绩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