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华宁:党建引领产业旺 乡村振兴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9:53:53  来源: 云南网-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喜迎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党建引领产业旺 乡村振兴开新局

 

  华宁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将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依托产业优势,整合项目资金,因地因村施策,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攀升,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城关社区地处县城中心,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社区居民无法再靠种地为生,就业问题突出。为解决剩余劳动力,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10月,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建+合作社+基地建设+社区居民”的发展模式,种植羊肚菌、平菇等,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搭乘这列食用菌“致富快车”。

  城关社区失地居民杨丽芬:“我们就是失地农民,土地什么都没有了,来这里打工挨着家,打工收入每月三四千块钱,生活还是可以的!”

  今年城关社区的羊肚菌喜获丰收,50亩羊肚菌产值达到240万,就近吸纳100多名群众就业,群众月收入2500元以上,推动了贫困群众向产业工人转变。基地的发展,也为城关社区壮大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

  羊肚菌项目只是城关社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城关社区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依托产业优势,整合资金资源,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参照城关社区成功的运营模式,2021年,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火特、王马等村(社区)也开始复制并结合集体实际推行发展集体经济,并由城关社区提供技术指导,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中共华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敏说:“立足我县实际,围绕不同乡镇产业发展情况,通过盘活现有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整合项目资金、创新合作等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出我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途径。”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集体经济持续向好向优发展的背后,是华宁县各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组织、固根本,积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不懈努力的具体体现。何敏表示:“在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我县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组织大岗位分工负责制,实行定职、定岗、定责、定酬,不断提升村级组织运转效率,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组干部队伍。”

  党建引领、服务贴心,产业带动、人才集聚。在华宁,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正昂首迈步于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