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贝丘古村的斑驳岁月——秋日访通海海东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4:09: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贝丘古村的斑驳岁月—— — 秋日访通海海东村

解元门。

用了螺蛳壳的民居,是当地的特色。

连日阴雨后,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一天。趁此好时光,记者驱车前往通海县四街镇,寻访一个百年古村落——海东村,感受古村落的文化余韵和魅力。

百年古村浓浓乡愁

海东村位于杞麓湖东岸,距离通海县城20公里。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元末明初,百万汉民入滇,试问祖籍何来?均说南京高石坎、柳树湾。杞麓湖东依山傍水,人烟荒芜,称为“雨麦陇”,后岩姓等少数人家开始择地而居,由于择居地形像个肚皮,俗称“肚皮村”。随后,可姓、刘姓迁居此处,岩姓后代无嗣渐渐消失。明朝中后期,可、刘两个大姓居住,鲜有杂姓,由于地处杞麓湖东岸,便称为“海东村”。自此,海东村人居地域开始扩大。

“这便是我们海东村的演变与发展历程了。”海东村村民可华满向记者介绍,如今的海东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虽已“容颜”大改,但依然有古村落的文化韵味,还有着不一样的田园风光。

跟着可华满的脚步,记者行进到村庄深处,沿着断断续续的石板路,走过悠长的小巷,看看古旧沧桑的老房子,每一所都让人沉醉。

“快过来看,这个就是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棋盘。记得我小时候在这里下棋,或者在那边的青石板路上玩,老人就坐在门口的石墩上聊天,再往前走十多米就是港口了。以前我们到县城、七街都是划船去的,很有意思。”行走到一座老屋面前,可华满怀念地说道:“看似普通的一事一物,对每一个海东村人来说,都是化不开的乡愁。”

村中传说故事多

在海东村的临湖老宅区域,记者见到了屹立于此200余年的解元门。解元门是海东村的一处标志性建筑,它见证了海东村数百年的沧桑巨变,它的修建与命名皆因海东名人刘静轩。

据可华满介绍,1736年,海东村有一个叫刘静轩的读书人,在经历了县试、府试后,在乡试中一举夺魁,成为乾隆丙辰恩科解元,邻里乡亲都以他为骄傲。相传刘静轩参加完乡试后,便回到海东村躬耕田野。考试结果出来后,官差报捷,到海东村寻访刘静轩,路遇一个戴笠挑粪桶的人,便问刘静轩家住在何处,挑粪桶的人伸手指向前方的道路,官差便往前跑去,挑粪桶的人赶紧顺着小路跑回家里换衣服迎接官差,此人便是刘静轩。此后,便有了“刘解元”的称呼,他的故事流传了200余年。刘静轩取得解元功名后,开始建造解元府第,如今留下的解元门便是当初所建。

行走在海东村,听完刘解元的故事和解元门的由来,再回头看走过的那条小巷,当初的场景似乎出现在了眼前,他挑着粪桶,穿过窄窄的小道,大步奔向家中……

海东村不仅有真人故事,还流传着很多传说故事。据传,杞麓湖以前湖水上涨泛滥,一个仙人下凡来治理,他夜晚挑土填海,早晨太阳没升起之前就赶紧返回天上,不让当地百姓知道。有一天,他忙着挑土忘记了时辰,太阳就快升起来了,他一着急便将扁担扔到了湖边,扁担插出了一个洞,就是现在杞麓湖东岸的落水洞,仙人脚踏山石登天。现在海东村山里有一块巨石,上面还有一个大脚掌印,有近两米长。

关于这个传说和海东村山里的巨石,记者不曾亲眼看到,但在傍水而居的海东村,每一个传说故事都与水有着剪不断的联系,这似乎也是一种文化特色,代表了一代代海东村人对水的依恋。

贝丘遗址隐藏远古文明

第一次到海东村的人,一定会注意到墙上的“白点”。可华满说:“这是海东村的独特景观——螺蛳壳。对于村民来说,螺蛳壳并不陌生,这是我们的建筑特征,数十年前还有人用它来围湖造田、筑湖堤。当然,他们当时并不知道这些螺蛳壳是古人类大量食用螺蛳后堆积而成的,代表的是一种远古文明。”

《中国考古学年鉴》中记载:海东村贝丘遗址位于杞麓湖湖岸约300米,傍山临湖,四周农田环绕。长期以来,当地村民在遗址上种植庄稼,并掘取遗址的螺蛳壳用于夯墙、铺路和筑湖堤。

1988年,云南省文化考古研究所和玉溪地区文物管理所对海东村螺蛳堆发掘之后,在4个探方中发现4个文化层,出土器物12000多件。其中,有磨制精美的细石器,有骨锥、骨针、骨刀,有贝壳刮刀、贝壳锯,有贝壳制作的装饰物,有孔雀石制作的石镯子,有汉白玉制作的石环、石玦……种类多样的出土器物,让人们对贝丘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正如考古专家所说,海东村贝丘遗址代表一种新的新石器文化,为研究云南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提供了新的材料。

1989年,海东贝丘遗址被通海县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此,海东村有了不一样的文化符号。(记者 何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