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连获大奖 硕果累累 玉溪摄影四喜临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4:09: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连获大奖 硕果累累玉溪摄影四喜临门

“志高无难事,火大无湿柴。”入秋以来,玉溪市文联摄影家协会捷报频传,四喜临门,会员们沉浸在金秋收获的喜悦之中。

玉溪摄协已经走过35个年头。35年来,会员队伍日益壮大,摄影创作人才辈出,取得显著成绩,令人瞩目。

第一喜:

玉溪市文艺精品项目《哈尼梯田记》连获大奖

在9月25日揭晓的第21届平遥国际摄影节7项大奖中,《哈尼梯田记》荣获“优秀摄影画册奖”;9月30日,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圆满收官,该书又在“金翅鸟系列大奖”评选中荣获“最佳作品集奖”。《哈尼梯田记》于2020年底经国家民委审稿,由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是罗涵毕30年之功采访拍摄哀牢山红河谷哈尼族写作而成的一部大书,记录哈尼梯田与哈尼族,呈现历史纵深的“行”与“思”,传递人文精神的“情”与“魂”,全书698个页码,以“专题文献摄影+自叙散文”建构,由27组沉浸式专题图片故事、610张充满张力的摄影作品和90篇21万字短小灵动的诗意散文组成,内容丰沛,打通文史,博古通今,是一部关于云南山地农耕民族的拓荒史和心灵史。《哈尼梯田记》出版后,好评如潮。北有中国艺术研究院评论家、策展人王保国,南有云南社科院哈尼族大学者史军超和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教授邓启耀,国际背景有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世界民俗摄影家协会主席沈澈等专家纷纷发表评论,盛赞《哈尼梯田记》,接连获得的两个大奖,在云南摄影史上非常宝贵。平遥国际摄影节是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背景的国际摄影节,而大理国际影会是云南省和中国摄协联合地方政府打造的高端摄影平台,平遥与大理,南北相呼应,形成中国摄影新势力格局,亦是中国摄影走势的“晴雨表”。

与此同时,与《哈尼梯田记》的同名展览《人类的记忆——罗涵哈尼梯田摄影展》巡回展于4月10日至5月12日在玉溪青花街首展,第二次展览于9月15日至10月20日在玉溪师范学院美术馆与广大观众见面。

第二喜:

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入选作品实现重大突破

全国摄影艺术展是中宣部和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摄协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自195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7届,推出逾万幅佳作,全面展现了中国当代摄影事业的发展面貌。今年是第28届,全国投稿数量超过29万幅,最终入选300幅。玉溪有2件11幅作品入选本届“国展”,这是玉溪自2007年第22届入选1幅、获奖1幅至今,历经5届13年后获得的最好成绩。按中宣部的规定,从本届“国展”开始取消奖项,而本届入选的两位作者崔永红和沈家平以组照10幅《北移亚洲象的10个瞬间》和单幅《喜宴》从全国29万幅作品中脱颖而出,不仅为玉溪增光,也为云南赢得了排名全国12位的殊荣,这是莫大的荣誉。

第三喜:

“玉溪10家”摄影作品登上国际舞台

在中国摄影界,大理国际影会是高大上的国际摄影作品展示平台。玉溪摄协曾于2009年8月组织17名会员参加观摩作品、讲座、书展等活动,并未组织规模性的作品展示活动。今年,玉溪摄协事先谋划参展摄影师和作品的遴选,最终以“玉溪摄影10家”的10个专题240幅作品的阵容亮相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启动于9月初,因为疫情,分线上和线下展览,线下展从9月25日至10月1日,共600个展览2万幅作品。为迎接在昆明召开的COP15,本届影会延长了展期,扩大了展区面积,融合了生物多样性影像大展。玉溪代表团组织的10个专题作品参展,契合了生物多样性和诗意艺术化生活主题,它们是:

张春明 《一带一路上的人物肖像》33幅

杨燕晨 《温馨的彝乡》22幅

李林 《墨江国际双胞胎节》23幅

刘斌 《走进哀牢山》20幅

黄凯 《哈尼族夫妻染坊》19幅

崔永红 《彝家汉子脱贫记》20幅

李卫东 《警队风釆》20幅

化志强 《云端上的马帮》20幅

张本聪 《从珠峰到河口》31幅

罗涵 《梯田稻农》32幅

在云南,一个州(市)成规模地参加国际影会的展览,并不多见。作者们在大理一周,观看展览、对比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距离优秀摄影家的长度,收获颇丰。

第四喜:

《诗意的大地》嗷嗷出世

玉溪摄协名誉主席张本聪,本来是红塔集团研发卷烟滤嘴棒的首席专家,1988年接触照相机后,疯狂地爱上了摄影,30余年来热度不减,一直以摄影家的要求行走在中国西部大地,以风光摄影见长。这位看上去像是“钢铁大侠”的汉子,到了晚期又转向悲悯柔情的人文纪实。张本聪的摄影作品,风光以大气磅礴见长,人文以侠骨柔情为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云南摄影界自成一派。经过一年多的梳理与编辑,《诗意的大地》近期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重达4公斤的大书,不惜工本制作成精品,共268个页码,分为“风光无限”和“人文风景”两大篇章,浓缩了张本聪一生与摄影的恩恩怨怨和幸福吉祥,在云南摄影界独树一帜。

值得一提的是,张本聪早年用大画幅相机拍摄的哈尼梯田作品《元阳放歌》,入选COP15纪念珍藏邮册《生物王国 美丽云南》。这是一套具有特殊意义的邮册,由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邮政集团定向开发制作,展示中国特别是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特色,作品被该邮册选入,亦是一大喜事。接下来,张本聪个人大型摄影展《诗意的大地》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顾世丹)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