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平县潘思德:守住一片橙心 种出一枚好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7:58:01  来源: 云南网-新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乡村振兴人物榜丨潘思德:守住一片“橙心” 种出一枚好橙

  一颗小小的柑橘遇上一位敢闯敢试的90后,造就出年产值达3400万元的致富传奇。潘思德今年29岁,跟随父亲种植冰糖橙已有十二年,从栽活一棵果树到搭建起一方产业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一路橙香,伴随着他从青葱少年成长到三十而立,岁月悄悄走过,但种出一枚好橙的“橙心”从未改变……

  “现在我们国内不缺冰糖橙,但是缺好的水果。一定要把品质做起来,把品质做好才有出路。现在不是你有水果、有橙子就能卖出去,是要有好橙子才能有出路。从最开始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小而美、小而精,我们不要求有多少数量,但是要把产品品质做好。”潘思德说。

  进入十月,新平县15万亩柑橘迎来了收获期,潘思德种植基地里的1430亩柑橘也进入了采摘期,沉甸甸的果实挂在枝头,青黄相间,煞是好看。

  在基地见到潘思德的时候,他正带着朋友参观果园,品尝现摘的“潘橙”。交谈中,潘思德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响起,大多是想要预定橙子的客商,潘思德一一回复对方,今年橙子已经预定完了,想要橙子得等明年了。“潘橙”的年产量在2000吨左右,刚开园就被预定一空,口碑不可谓不扎实,在客商热捧的背后,是老潘和小潘“橙心橙意”的付出。

  2009年,潘思德离开了高中校园,扛起锄头爬上山头,跟随父亲潘明一起种植冰糖橙。彼时的褚橙尚未“进京”,在全国尚属“默默无闻”,但在新平本地已然声名鹊起。褚橙的走俏让“老潘”看到了希望,同样的山水、同样的气候,褚橙可以做到的,为什么我们不行?父子二人一合计,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承包30亩荒山,开荒种橙子去。

  “更多地还是看到了褚橙,受褚橙的影响。因为当时看到了褚橙这样子做觉得非常不错,口感也非常好,最主要是他的品种和其他省的像湖南的冰糖橙是一样的,但是在我们这边种出来的口感就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就觉得应该可以搞一下。”潘思德说。

  一铲一锄的开荒,一棵一棵的种植,一点一滴的摸索,潘思德逐渐掌握了一套独特的冰糖橙种植管理方法,果园也从最初的30亩扩大到了今天的1430亩。在种好柑橘的同时,潘思德没有忘记寻找销路。为了做好宣传,扩大销路,潘思德先后注册了“哀牢潘橙”、“潘果源”两个品牌,借助品牌营销,“潘橙”的优良品质逐渐被消费者熟知与认可。外地客商一波一波进来,甘甜“潘橙”一车一车发出,新平的柑橘甜到了全国消费者心里。

  在新平,像潘思德父子一样受褚橙影响开始种柑橘的农户不在少数,但大多是“规模零散、管理粗放”,难以形成规模。为此,潘思德先后成立了两个柑橘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科学规划柑橘种植,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果品品质,实现增产增收。2018年,潘思德在水塘镇扩建厂房,引入了先进的全自动选果机,除了公司自用之外,还提供给周边种植柑橘的农户使用。

  潘思德说:“去年我们出厂的柑橘有9500吨左右,有200多户村民的果子从这里出去。我们工厂是9月份就开工了,一直到第二年的5月份。这段时间平均每天大概有200多个工人在厂里上班,他们每天的收入大概是130元左右,一个月就是4000元,在当地又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又可以在周边就可以务工,不用到外地去。”

  带领当地农户种好柑橘,创造了几百个就业岗位的潘思德,此时却在思考一件惠及全行业的大事。尽管“潘橙”的销路不成问题,但柑橘行情的不稳定仍然是困扰着周边农户的一件大事。如何帮助农户把橙子卖出去,降低行情变化对柑橘产业的影响?潘思德认为,还得从销路上下功夫。

  今年5月,经过多次磋商后,阿里巴巴集团、菜鸟乡村上行物流中心落户潘橙果业。至此,潘橙果业借助菜鸟数字化物流,率先走出“最先一公里”,实现了果园直供。同时,也打通了链接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我们和菜鸟正在商量,把‘最先一公里’做一个延伸,和他们‘最后一公里’也做一个延伸。我们现在的果子少,只有几千吨,我们就是想把周围农户的果子收购过来,我们就提供技术输出,统一的管理,统一的收购,再统一的销售,这样村民就比较放心,他们也不用担心果子行情时好时坏。”潘思德说。

  潘思德促成“菜鸟乡村”上行物流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新平县柑橘产业线上线下的联动,加深了互联网与新农业之间的融合,在农村与城市之间古老的河流上搭起了一座桥梁,运出丰厚的物产,带来农村的繁荣,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聚力、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