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门: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8:44:06  来源: 云南网-易门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美在易门】易门:山水相融 人水相亲 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近年来,易门县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以建设“安全生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为目标,以主要河湖库渠为重点,系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清水微澜、碧波荡漾,初冬的龙泉河在绿水青山的倒映下,显得恬静而又优雅,层层叠起的水面和岸上红绿黄相间的垂丝海棠、小叶榕、柳树、含笑、枫树等树木、草地和水帘门、一滴水、双龙戏水、九龙吐水、牌坊、长廊等水文化景观相互衬映,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让人赏心悦目。

  龙泉河是易门县4个市级美丽河湖之一。在推进龙泉河美丽河湖建设中,易门县以丰富的水资源为依托,拓展水生态功能、延伸水文化内涵,以水系点、线、面结合,建设水帘门、一滴水、双龙戏水、九龙吐水、迎春湖、紫霞湖、千秋湖、凌冬湖、明镜湖、白沙湖等一批水文化景观,打造聚“湖、山、屏、河”为一线,融“山、水、人、景”为一体的“滇中水城”AAA级景区,不断提升龙泉河美丽河湖建设水平,使龙泉河成为“水网相通、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

  在系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中,易门县创新“党建+河长制”工作模式,党员干部带头落实河长制,实行各基层党组织包片、党员包段(包点)管理,组织开展好“清河”“巡河”“护河”行动。同时,完善“河长制+检察长”协作机制,强化联合执法、联合督办、联防联控,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铁腕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行为,织密流域监管“防护网”。此外,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把美丽河湖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加快全域现代水网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规模绿化行动等工作有机融合、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扎实抓好河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石漠化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系统推进水灾害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发挥河湖在防洪排涝、涵养水土、美化环境、保护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功能,纵深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在美丽河湖建设中,易门县还紧扣水环境状况、水景观特色和水文化特征,聚焦“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充分挖掘河湖自然风光、生态景观、风土人情、民俗风情、治水历史、兴水文化和人文特点等,因地制宜推进水景观和水文化建设,打造有文化记忆、诗情画意、浪漫情怀、健康情趣的亲水文化设施,搭建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空间平台,以文化融合凸显特色、彰显魅力。目前,已经有龙泉河、大谷厂水库、岔河水库、绿汁江纳入全市的美丽河湖建设名单,正在按照市级要求完善台账资料,积极争创省级美丽河湖。下步,易门县将以美丽县城建设为龙头,坚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城乡截污、治污、防污体系建设、水景观、水文化挖掘等方面发力,争取更多的美丽河湖纳入省市名单,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美丽河湖的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