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新平扬武:多措并举安心拆除“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7:15:02  来源: 云南网-新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新平扬武:多措并举“跑出”安心拆除“加速度”

  今年以来,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扬武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瞄准工作目标,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上下联动,干群同心,持续推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稳步加速开展。

  走进扬武镇写莫村树都柏小组,挖掘机正在平整拆除后的土地,拖拉机一趟趟把拆除的建筑垃圾运走,不远处工人们正挥动着铁锤拆除村里闲置的旱厕,大家各司其职,干劲十足,拆除现场忙碌而有序。

  “我家拆了两个猪圈一个厕所,之后会进行建设规划,村里道路变宽,我们也更方便。”扬武镇写莫村树都柏小组副组长杨方华说。

  自1月份启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以来,扬武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采取联系领导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工作组人员包户包干,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制,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拆除工作有序开展。

  “1月底扬武镇开会,会后的第2天我们就召集小组长、副组长、支部书记在村上开了动员会。然后,我们到小组上叫上小组长和村上联系小组的领导一起到小组上开群众会议,把安心拆除政策讲明白以后,群众大部分都是愿意拆的。有几家不同意,我们村上、镇上的工作队就一起入户,一家一家的作动员去宣传,最后全部都签了承诺书,同意拆除。”扬武镇写莫村副主任杨小龙说。

  此外,扬武镇还通过宣传带动,借助电子屏、音频大喇叭、微信、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心拆除政策,切实转变群众不接受、不支持的思想观念,倡导拆除危旧闲置房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理念,让群众实现“要我拆”到“我要拆”的思想转变。

  杨小龙说:“树都柏小组共排查出2700多平方米危房闲置旧房,现在已经拆了2500多平方米,其余正在拆除中。”

  据统计,扬武镇10个村(社区)共排查出1996宗(以宗为单位)危房闲置旧房,总计占地面积97590.99平方米、建筑面积106859.81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861宗,总计占地面积47008.82平方米、建筑面积49098.87平方米,盘活利用76宗,占地面积5244.33平方米。

  对于拆除后的土地,扬武镇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做出了安排部署。对拆除后有条件实施人畜分离的村组,通过集体资金或鼓励群众筹资的方式,将村庄内的畜禽圈舍迁出。同时,利用安心拆除后的闲置土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庭院、小广场”,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下一步,扬武镇将采取倒排时间表机制,将安心拆除任务明确到村、到组、到户,标注完成时间段,形成全镇安心拆除作战图,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拆除工作,打造美丽乡村。(雷萍 白健 田春丽

责任编辑:张顺鋆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