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廖云鸿:毫厘之间显匠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27:25  来源: 云南网-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奋斗者 正青春 | 廖云鸿:毫厘之间显匠心

  在峨山县城,有一群承担着服务民生、保障供水、整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普通人,他们是勤恳敬业的供水人。峨山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的90后水表计量检定员廖云鸿也是其中的一员,他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经手检定了上千只水表,未发生任何一例错误的检定。

  在猊江社区的一栋居民楼前,廖云鸿正在查看水表,作为水表计量检定员,每次遇到用户家中水表计量不准确的事件,廖云鸿总是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问题。一直以来,无论酷暑严冬,廖云鸿都以一颗真诚热情的心为用户服务,也得到了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市民张雅琳介绍道:“之前交水费的时候发现家里水费过高,就第一时间到自来水公司反映,廖云鸿同志及时到我们家进行排查,解决了问题,平常有事情都是很热心,能及时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廖云鸿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最常遇到的情况是用户反映家中水费高,怀疑水表有问题。为了解决问题,也为了打消用户的疑虑,廖云鸿都会上门拆表,然后把水表拿回车间检验,特别针对一些老旧水表,他会反复进行检定,确保检定无误。经检查水表确实存在问题的,他会积极帮助用户办理水费减免和水表更换;水表计量正常的,他会热心帮助用户查找水费升高原因,并耐心解答用户的疑问。“做工作有枯燥、也有开心,以前难了也想过放弃,但是做熟以后,就觉得工作还是很有乐趣。” 廖云鸿说。

  2013年,廖云鸿进入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15年公司增设水表计量检定室,廖云鸿开始接触计量检定工作。对于水表计量检定,廖云鸿也只是一个“门外汉”。对于“新手”来说,经验的欠缺会导致判断困难、维修出问题,他必须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去摸索。“在不熟悉的情况下,我到周边县区水表检定室的相关部门去学习,同时参加了玉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的水表计量鉴定培训,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熟读熟背检定过程来提升自己的技能 。”廖云鸿说。

  2018年,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展 “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涉及改造用户150多户。为了在工程施工前完成新装水表的检定,他经常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公司同事建议他随机对水表进行抽检,但他却说抽检存在偶然性,必须要完成每只水表的检定,才能保证不出现任何问题。“如果不本着负责的态度去检定,对用户来说是不负责的,计量鉴定要求精准精确,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分差。”廖云鸿说。

  在这样的较真中,廖云鸿边学边干,一点一点地积累,一步一步地成长,从“新手小白”,成了经验丰富的“得力干将”。7年来,廖云鸿经手检定了上千只水表,未发生任何一例错误的检定,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奋斗的青春“不服输”。“廖云鸿同志团结同事,学习上进,在90后这一代同事里起了好的带头作用,公司合力得到增强,学习热情增加,在我们公司已经是后备力量和中流砥柱。”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柏梅说。

  对于公司新入职的员工,廖云鸿发挥着“前辈”的引导作用,不吝指导,与同事一起进步。在2021年云南省第十八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云南省供水行业第二届“水工匠”水表计量职业技能竞赛中,廖云鸿与同事马仁杰分别荣获第二名和第五名。“廖云鸿是我的领路人,也是我的师傅,在这次竞赛中,从前期准备到初赛预赛再到决赛,他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同事马仁杰说。

  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水表差之毫厘,水费谬以千里。哪怕是仪表上再小的一个数字,都直接影响着千万用户的利益。多年来,廖云鸿始终坚持以“精准计量,服务社会”的工作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把毫厘匠心融入生活生产中。“我会坚持精益求精,坚持为人民服务,秉持为群众着想的态度做事。”廖云鸿表示。(记者:郭晓君 施超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