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50万尾元江鲤“回家”元江水系再添生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7:54:38  来源: 云南网

  时下正值红河流域元江干流的鱼类繁殖期。日前,玉溪元江县在元江干流开展元江鲤水产种质资源涉渔工程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成功投放50万尾优质“元江鲤”苗种,助力元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元江江畔,省、市、县渔业专家和工作人员一起行动,大家拿着小桶、氧气袋,陆续把50万尾“元江鲤”鱼苗有序投放到江水中。此次放流的鱼宝宝经过严格的物种鉴定、病害检测等过程,苗种的品质、活性都比较好。在放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做好计数、测量、运输、投放等工作。放流结束后,相关部门在加强渔政执法管理的同时,还将继续跟踪调查,做好增殖放流效果评估工作,确保整治效果和放流质量。

  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贺伟平说:“在元江江段里,由于历史或生态等其它原因,野生鱼类或者土著鱼逐年在减少,必须要通过人工增殖的手段,让它恢复到原来的种群或者接近原来的种群。现场放流的50万尾鱼苗,经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对现场的水生生物鉴定,证明它是亲本或者子一代,它的品种符合放流的要求。”

  元江鲤又名华南鲤,具有鲤鱼“祖宗”之美誉,主要分布于云南境内的元江水系。元江鲤因其个体大、适应性强、生长快等优良性状而深受养殖业者及科研工作者的青睐,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研究价值。为了更好的保护元江鲤种质资源,2008年,元江县建立了总面积达600公顷的元江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并先后建立元江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场、云南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救护中心元江站。从2009年开始,元江县持续在红河流域元江段开展元江鲤增值放流活动,截至目前,共放流元江鲤原种苗500万尾。通过科学的增殖放流,有效地保护了元江鲤天然基因资源,在推动渔业资源修复的同时,逐渐改善元江干流水生生物种群结构和水生态环境。

  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贺伟平说:“通过这几年的增殖放流,在公益方面的效益比较明显,恢复了元江水系生态功能,还增强了当地群众对环保的意识。”

  云南网通讯员 刘政佳 张兰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