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峨山“95后”新农人:在田野绽放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8:24:08  来源: 云南网-峨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95后”新农人:逐梦绿色田野 绽放无悔青春

  乡村振兴大潮下,“新农人”队伍里出现越来越多青年人的身影。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对“95后”年轻夫妻,成长于城市的他们毅然选择投身农业,从“菜鸟农人”变身创业里手,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弄潮儿”,在火热的土地上抒写着新时代“新农人”的奋斗故事。

  眼前这个忙前忙后协调工人搬运辣椒苗的小伙子就是“95后”韩明峻,当天,一批新的辣椒苗将在这个崭新的现代化温室大棚里进行移栽定植,整个过程不能出错。

  这边忙着栽种,另一边则迎来丰收。在自家位于化念镇的另一片辣椒基地里,韩明峻的妻子张帆和工人一起穿梭在“辣椒森林”间进行采摘。不同于普通的矮株辣椒,这个大棚内无限生长型的螺丝椒植株高度达到了2米多,现已迎来采收旺季,翠绿饱满的辣椒长势喜人,亩产量可达18吨,亩产值近10万元。

  2012年,韩明峻的父亲来到化念镇成立陇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公司生产的彩椒、尖椒、螺丝椒等多个辣椒品种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国内各大中城市,年均销售收入达千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辣椒种植大户。看到农业发展的无限潜力后,2015年,在兰州大学读化学专业的韩明峻决定回乡投身农业,成了一名“新农人”。

  为了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不服输的韩明峻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到省内外农企学习、与同行积极互动,逐渐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农业专业人员。2021年,妻子张帆硕士毕业,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她毅然回到家乡,与韩明峻一同投身农业。

  她说,“一直以来,对农业的刻板印象都觉得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只有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的人才会去做农业,但是我们觉得不是这样的”。

   有知识、有眼光、有资源,懂政策、懂市场、懂技术,是创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也是新时代“新农人”的必备技能。两人深知这点。如今,基地里采用的是以色列灌溉系统,摆脱大水漫灌模式,实现自动化补水;进口的光谱防虫网,在保持良好通风的同时有效减少病虫害,降低农药施用量;科学透光棚膜,为植株创造绝佳生长环境温度;无土栽培模式、叶片、土样、水样定期送检等,两位年轻人的到来,让老基地重新焕发新活力,并带动了周边100多户农户采用相同种植模式发展辣椒种植500多亩,农户就业增收的同时,也一遍遍刷新着对“新农人”的认知。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

  去年,韩明峻夫妻在小街社区以每亩每年3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50亩,成立了玉溪荣荣农业有限公司,开启属于年轻一代的农业新事业。几个月来,造型独特的西班牙温室大棚在峨山县小街街道小街社区7组拔地而起,一期面积近100亩,投资1000多万元,辣椒种植面积将达6万平方米,产量预计达1500吨。高大宽敞的大棚内,设施设备均采用了先进技术,种下的辣椒正茁壮生长,韩明峻和张帆又开始了新的忙碌,带领种植基地朝着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实现转型,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对于两位年轻人来说,人生从不设限,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也能实现最美的人生,收获闪闪发光的未来。

  张帆:“每个行业都需要新鲜的血液和力量,我们打算未来几十年都投身农业行业,希望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新的转变和新的发展模式。”

  韩明峻:“我觉得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坚持,既然我选择了做农业,就要把它做好。”(易阳 浦合银 王伟鉴 李向阳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