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通海:挖掘农耕文化 助力农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20:18:00  来源: 云南网

  玉溪市通海县秀山街道万家社区四组投资150多万元新建的农耕文化馆对外开放后,吸引了各地专家学者、游人、中小学生慕名前来参观考察,使这一独特的农耕文化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展室内,跨越时空的416件农耕老物件及民俗生活用品,体现出每个时期祖先积累的智慧结晶,大家百看不厌、浮想联翩。每一样老物件,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这些抢救性收集、存留的农耕生产生活用品,珍藏浓厚的农耕记忆和乡土情怀。

玉溪市通海县秀山街道万家社区农耕文化馆

  “今天我们参观了万家农耕文化馆,让我们了解到了以前人民耕作的艰辛,与创造发明的智慧,我们以后要好好学习,积累丰富的文化知识,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秀山二小学生郑雯毓说。自古以来,农耕文明的进程,一直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脚步,展厅内耕地用的犁子、耙,播种用的锄、耧,提水的龙骨水车、运输用木轮的架子车,计量用的挂钩秤和木制牙、斗、升,打场用的石磙、碾子、风车,织布用的纺车、织布机,磨面用的磨盘等,都是不同时代农民耕作的器具,每一件农耕器具,都蕴涵着一个乡愁故事,记录着那个年代的历史,也充分体现出祖先积累的发明创造和智慧结晶,弥足珍贵。

玉溪市通海县秀山街道万家社区农耕文化馆

  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王子豪说,这次利用暑假来到秀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幸到了万家社区的农耕文化馆,要知道,这些老物件都是我们古人智慧的结晶,我们要将古人发明创造的优秀品质传承下去,利用现代科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万家社区妇联主任奎艳介绍,打造万家农耕文化馆的目的,就是为了挖掘传承农耕文化资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网通讯员 张彪 龙传运 杜红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