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哈尼十月年:品味传统年俗 感受幸福年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2:01:33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哈尼十月年:品味传统年俗 感受幸福年味

  “哈尼十月年”是哈尼族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在元江县哈尼族群众聚居的村寨,至今保留着传统的年俗活动。丰富多样的年俗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寄托着哈尼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哈尼十月年”第一天,家家户户忙着杀年猪、做美食。那诺乡者党村罗马小组村民杨皮界家一大早就杀好了年猪,家人们忙着分肉、备菜。作为家里的女主人,杨皮界忙着制作“十月年”特色菜——猪血糯米肠。

  杨皮界说:“我们过年杀猪的时候才吃猪血糯米肠,糯米头天晚上泡好,第二天早上杀猪,晚上做猪血糯米肠。”

  舂粑粑是也是哈尼族年俗之一。出嫁的哈尼族姑娘们要亲手制作粑粑,并带回娘家,向父母表孝心,和亲友联络感情;娘家人一般会以鸡蛋作为回礼。小小的粑粑联系着哈尼人的血脉亲情,传承着哈尼人特有的孝文化。

  “哈尼十月年”最为重要的一项传统年俗当然要数长街宴。在羊街乡党舵村委会伙浦小组,一桌桌宴席摆成长龙,哈尼族群众用精心制作的年猪肉、烟熏肉、梯田鸭蛋、谷茬鱼等特色美食款待各地宾客。大家一边品味美食,一边谈丰收、话幸福,感受着别样的年味。

  “哈尼十月年”年俗活动承载着哈尼族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重要信息,年俗活动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展现了哈尼族尊敬长辈、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民族风貌。年俗文化代代相传,让“哈尼十月年”不仅有年味,也充满了人情味。(通讯员 范魏嵩 杨满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