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澄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山水澄江 >> 正文
澄江市开展“挥毫送祝福 剪纸寄深情”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2:17:00  来源: 云南网

  2023年春节将至,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传统节日振兴,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近日,中共澄江市委宣传部、澄江市文明办联合市文联、市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在玉溪市澄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春节“挥毫送祝福 剪纸寄深情”活动,为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联,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学形式,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本次主题活动特别邀请澄江市帽天山书法家协会的志愿者为大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帮忙传递纸墨、抻纸、晾晒墨迹,书法家们饱蘸浓墨,尽情挥毫,或以歌颂党和国家为题,书写爱党爱国的无限热情;或以新春祝福为主,描绘喜迎兔年的美好愿望。一幅幅喜庆吉祥、寓意深远的对联在他们的笔下诞生,表达了对来年新生活的期盼,现场共计送出了200余副春联和祝“福”。

  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年。窗花是新年喜庆吉祥的象征,也是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不仅能为节日增光添彩,还有祈求平安之意。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准备了剪纸和窗花手工材料,吸引了家长和小朋友参与。剪窗花,考验的是细心与耐心,现场的大朋友们、小朋友们一边听着志愿者的讲解,一边巧手飞舞,一张张造型奇特的灯笼惟妙惟肖,一张张寓意美好和谐的窗花栩栩如生,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活动中,孩子们表情专注,沉浸在剪纸艺术的浓厚氛围中,不一会儿,就把一张张普通的纸变得“灵动”起来,鲜活的图案、生动的画面跃然眼前。孩子们高兴地与家长和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剪纸作品,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悟“纸”尖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以书写春联和剪窗花为载体,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把美好的祝福传递给更多人,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把各项文化惠民政策融入百姓生活之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