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元江县咪哩乡举办“阿批突”非遗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4:45:00  来源: 玉溪网

原标题:元江县咪哩乡举办“阿批突”非遗文化节

2月18日至19日,元江县咪哩乡哈罗村委会孟鹏小组举办哈尼族“阿批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节,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祭祀“寨神树”、少数民族趣味比赛、哈尼长街宴、棕扇舞巡演等活动充分展示、传承哈尼民族文化。

据介绍,咪哩乡“阿批突”传统祭祀文化活动已失传30余年,2018年孟鹏村恢复“阿批突”传统祭祀文化活动并开始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于2022年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批突”是元江县咪哩乡哈尼族村寨普遍盛行的一种民间祭祀活动,主要祭祀仪式由“摩批”和“阿窝”完成,为期两天,是哈尼群众以祭祀寨神“阿批”为中心,祈祷寨神“阿批”护佑全村人畜群体无疾病、无自然灾害、人畜兴旺和五谷丰登的农耕祭祀活动,活动结束后,全村老少将投入到清理沟渠、防洪水灾、撒秧播种,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田间地头劳作。

活动中,各族同胞欢聚一堂,看表演、吃酒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同时,群众游客还积极参与打核桃、斗鸡、拔河等传统哈尼民族特色活动,在趣味活动中了解咪哩乡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少数民族风情。

“咪哩乡对传统节庆的保护、传承、开发做得很好,这次活动让我拍到许多有意义的照片。”摄影师尹远宏说,希望他的作品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尼民族文化,参与到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播演绎中来,促进文化交流,推进文化繁荣。

咪哩乡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安平表示,举行“阿批突”文化节是在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相融合,有效促进乡村振兴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记者 高乾恒)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