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郑井社区党建聚力壮大集体经济 提升福祉共建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7:20:10  来源: 红塔融媒

  原标题:郑井社区党建聚力壮大集体经济 提升福祉共建幸福家园

  近年来,玉带街道郑井社区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尤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探索城中村融入城市发展新渠道,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提升民生福祉,共建美好家园。

  郑井社区属于城郊结合部村改居社区,辖12个居民小组1982户5114人,党员260人。早在1999年,社区、小组盘活集体土地58.7亩,打造了云兴建材市场,这是红塔区中心城区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建材市场之一,市场平均每年为小组集体创收700万元,也是目前郑井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2022年1月,郑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剑峰,原来是红塔区委党校的讲师。从讲台上走到基层后,他将党为民办实事的诸多创新举措带到郑井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优势,以“四级联创”盘活资源资产、以科学规划制定商圈发展、以集体经济增收反哺社区,走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民生福祉的新路子。

  针对以往土地流转难,小组之间不配合的局面,郑井社区创造性运用“四级联创”,年内新盘活闲置土地共144亩,完成集体增收252.7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收益最大化。在合理规划和科学布局下,郑井社区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各具特色,社区打造的“云兴商业圈”“台山商业圈”和“翡翠项链商业圈”三大商圈乘势而上。云兴商业圈包含58.7亩的云兴建材市场、16.8亩的木制品交易市场、8亩的五金建材市场,“台山商业圈”主营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新建壮大集体产业项目“玉溪郑井高原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示范园”63亩,引入汇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现代农业企业,实现社区集体增收2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云南汇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 孙敬桐

  我们现在这个园区是和郑井社区共同建设的一个高标准的鲜切花的玫瑰基地,在全新的合作模式下,能够去和社区高效有效的结合,为社区壮大集体经济做出有效的助力。

  依托闲置的老昆玉铁路玉溪段,社区进一步盘活资源,打造了主营文旅产业的“翡翠项链商业圈”,商圈内有长420米的火车集市、占地60余亩的“翡翠亲子游乐园”。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五彩缤纷的儿童乐园与香气扑鼻的小吃街交相辉映,满满烟火气息萦绕在郑井社区。

  2022年,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700余万元,实现集体经济55%的大幅度增长,其中1830余万元直接对5114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分配,针对社区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形势,社区还利用集体收入对居民养老以及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进行补贴。2023年社区出资120余万元,为小组修缮破损民房墙面及公共区域墙面15723平方米,硬化村内道路4673平方米,改善辖区人居生活环境。

  社区居民 何惠

  社区的发展对我们生活上的改变还是比较大,像养老补贴,60岁以上的社区会给一些补助,90岁以上老人也会补贴的比较明显,将近有1到3万的一个补贴,减轻了我们年轻人养老经济上的负担,我对以后郑井社区发展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

  郑井社区党总支书记 宋剑峰

  因为在老的这个村改居社区里面,养老这一块负担是很重的,我们也是根据这个实际情况制定的相关的政策,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分担这些养老的压力。

  郑井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建聚力壮大集体经济,再以集体经济进行反哺,不断提高社区民生福祉,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建立了良好的党群关系,引领居民打造宜居宜业、共同富裕的幸福家园。(陈庆 杨永庆)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