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玉溪红塔区: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21:51:29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鼓励各村(社区)充分激活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眼下正是冬草莓上市的季节,玉溪孙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草莓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市民采摘草莓。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4月,孙井社区投入220万元,流转土地11亩,成立玉溪孙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中5亩用于种植小番茄,6亩用于种植草莓,全年销售收入达60余万元。“今年,我们顺应市场需求,将小番茄改种大叶茼蒿,草莓产量也比较好,预计今年收入可达70万元。以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壮大集体经济,把这些收入的一部分用于社区公益事业,一部分返给老百姓,让老百姓享受社区发展带来的红利。”红塔区春和街道孙井社区工作人员滕建荣介绍道。

  夜幕降临,位于红塔区玉带街道郑井社区的火车集市人群熙熙攘攘,五彩缤纷的儿童乐园与香气扑鼻的小吃街交相辉映。2023年1月依托闲置的老昆玉铁路玉溪段,社区盘活资源,打造了主营文旅产业的“翡翠项链商业圈”。与此同时,主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台山商业圈”和主营建材的“云兴商业圈”也应运而生。2023年,社区实现集体收入2760万元。郑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剑峰说:“这些收入其中1830余万元直接对5114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分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区按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人5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鼓励居民积极参保。”

  红塔区春和街道黑村社区则充分利用下辖红塔产业园区这一优势,成立玖盛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与园区企业达成合作,为其提供保洁及快递打包等服务。公司的成立,实现了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同步增长。“我们在这里上班离家很近,做计件做完就可以回家,收入不错还可以照顾家里,很方便。”黑村社区居民苏美芬说道。

  以上三个社区仅是红塔区探索多元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塔区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各村(社区)积极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区77个有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共成立村办公司97个,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总量突破1亿元,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占48.1%。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史敏 杨瑞雪 陈庆 郭雨晨 施怀 供稿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